今天(6/12)下午去逛台中的COSTCO,遇到一件超鳥的事。

  大家都知道好市多的試吃很多,不管是平假日都是大排長龍,遇到那種一個人拿兩個,或是爸媽排,小孩後來跑來的狀況是見怪不怪,還在可勉強接受的範圍。可是今天超扯,排在我前面的是約國小三四年級的小孩,那時鱈魚剛煎完一輪,大家都在等下一輪。他爸(大概三十幾歲)叫他排好後,人就離開了,因為圓鱈要煎比較久,這中間那個爸爸總共排了兩次另一邊的香腸來給兒子吃,然後在圓鱈煎好的時候,推著推車和兩個女人加上坐在推車裡的兩個小孩,跑來排在兒子的旁邊。

  我真是瞠目結舌,原來排一個可以佔六個位置,雖然我很久沒有做這種需要道德勇氣的事了,可是因為太誇張了,於是我跳出來對那個爸爸說:「你們這樣算插隊吧?」結果那傢伙「見笑轉生氣」,還很大聲的說:「哪有!我叫我兒子排有什麼不對。」靠!那我叫我家的狗來排也可以囉?(喔!我不是罵你兒子是狗,不用對號入坐。)

  我就說:「你是隊伍開始移動的時候才跑來的,不是插隊是什麼?」那時候已經來到取物區了,那個爸爸邊拿六份鱈魚還一邊問COSTCO的工作人員說:「你說!我排我兒子旁邊,這樣可不可以拿?」COSTCO的工作人員直接回說:「喔!可以啊!」

  那個爸爸立刻說:「你看!明明就可以,妳要跟我道歉。」
「道什麼歉啊?你明明就是隊伍移動前才回來的。」
他不理我就往前走了,我拿了鱈魚離開前,自然是要來一段大家都聽的見的自言自語:「這年頭沒水準的人還真多!」

  這時他老婆(應該是他老婆吧?果然是什麼鍋配什麼蓋。)就轉過頭來了:「你說誰沒水準?」他也轉回來瞪人,此時我已經往反方向走了,我轉回來給他一指,不過因為本姑娘氣到發抖,根本沒有辦法真的比出「一隻」和「直的」,只能說意思到了而已。這男的就開始叫:「你比什麼?我要告你!」我也很火大:「好啊!你去告啊!」本來不想管的老爸只好擋在我們中間,對他說:「明明就你不對,還這麼大聲。」講了幾句後他們就悻悻的走了。

  接著換我倒楣了,一路上被老媽罵到臭頭:「妳沒事管什麼閒事?不過就是拿個試吃,幹嘛跟人家吵?我們排很前面,就算他拿了六個我們也還是拿的到啊!」
  「我不是因為自己拿不到才生氣的,我是不想姑息這種人,那不然隊伍排這麼長,後面乖乖排隊的人都活該倒楣嗎?」
  老媽還是繼續唸,還好老爸有幫我說話:「他沒排隊是大家都看到的,要不是他後來就走了,我本來想跟他說你這樣子怎麼教小孩,難道要小孩長大後學你投機取巧。」(哇!老爸,我已經很久沒聽到這個詞了!)

  我覺得很洩氣,雖然我們不能用最高的道德標準來要求所有的人,可是,我還是期待我們的社會是一個越來越具有「素養」的社會,而這不是單靠一個人或是一個家庭的努力就可以達到的。

  比某一指未遂(應該算未遂吧?因為沒比出來。吐舌頭)是我不對,可是我那時太火了,又離了一段距離,不想叫囂,只好靠手勢。(老媽後來還一直問我那是什麼意思,拜託!我要是說出來不是討罵挨嗎?才不告訴妳咧!)

  我之前就注意過了,COSTCO的工作人員通常都不會主動得罪那種插隊的,或是拿好幾盤的客戶。我可以理解他們以客為尊的服務精神,可是也不能枉顧那些乖乖牌的會員權益啊!不主動抓沒關係,但是有其他會員跳出來指正時,起碼也不要站在臉皮厚的那一邊吧?這樣真的很辛酸耶!最後也只會劣幣逐良幣而已。

  但是或許我錯了,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弱肉強食,只要臉皮夠厚,只要講話夠大聲,就可以會吵的小孩有糖吃,太乖的人理所當然屬於物競天擇裡被淘汰的一方。我對於那三個小孩的未來感到憂心,他們要能夠長成不像父母的那個樣子,還真是需要一番努力啊!我很想叫他去問問他兒子,老師說這種算不算插隊?難怪當老師的同學們都常說,現在難搞的都不是小孩,是家長!

  我記得十幾年前劉墉寫的一段話:「我同情台灣的孩子,但對他們的未來充滿希望。」(記錯的話就是我腦子不好使啦!害羞)現在我忍不住想說,我同情台灣的孩子,但對他們的未來不抱希望。雖然我很清楚這只是個案,還是有很多小孩被教的乖到讓我們大人汗顏到想撞牆,只是,素質這種東西,老鼠屎就會搞壞一鍋粥啊!我看我以後還是把我那無聊的,自以為是的道德勇氣收起來好了,就像我老媽說的:「妳管那麼多幹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