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間四月天」裡,徐志摩要求妻子張幼儀給他自由,飾演張幼儀的劉若英,悲切的控訴:「你向一個沒有自由的人要自由?對不起,你要的自由,我無能為力!」而現在的我,也想要狂喊:「你向一個不希罕你所謂的幸福的人要幸福?對不起,你要的幸福,我無能為力!」
 
  我常常會希望,自己可以在這一刻就這樣死去。那麼!你或許就能夠明白,單單只是活著的事實,就該讓人感到慶幸與雀躍;你或許就能明白,人生,並不是照著劇本走的,它有驚喜,有憂愁,而且,沒有人可以預料!
 
  如果你真的希望我可以幸福,那麼為什麼,讓我感到痛苦總是你?一個人的幸福,並不是由另一個人來決定的,不能是父母,不能是朋友,更不可能是丈夫。幸福,是要靠自己去要的,不是靠別人給的,我努力的想要讓自己幸福,但是,你卻永遠都不滿意。
 
  正如同我不能理解,你為什麼會覺得一個人需要靠婚姻才能夠得到依靠一樣;你或許也無法明白,我迫切的不讓自己的人生被桎梏在不管是叫做婚姻或是家庭的牢籠裡的理由。但是,可不可以公平一點,你已經為你的人生,選擇了一條路;是否應該,讓我也為自己的人生,選我要走的路。
 
  我知道你愛我,我很清楚你期待我們幸福,但是父母不能永遠用「為你好」這三個字企圖掌控子女的人生。連我都不知道怎樣才是好,你們又怎麼能夠知道?你把自己主觀的幸福套在我們身上,又怎麼能夠期望我們得到幸福?我想要的幸福明明已經垂手可得,你卻阻止我伸出手,只因為那不是你以為的樣子,只因為那和別人不一樣,只因為那並不是主流。
 
  我可以對我做的任何決定負完全的責任,這不正是父母應該教育孩子最重要的一課嗎?今天不管是結婚也好,單身也罷,我都該為自己的選擇承擔最後的結果。婚姻不是買保險,它不是幸福的保證書。
 
  如果有一天,我決定握住一個人的手,那麼,就是不管貧病,不論優劣,我都會與他站在同一條線上。我願意為他放棄自由飛翔,我願意為他去努力經營我最討厭的人際關係,我願意與他一同走向人生的終點,禍福相依,不離不棄。魚和熊掌,是只能選一樣的,你不能一方面想要飛,不為任何人停留,又同時想要有人可以牽著你的手,直到永遠。
 
  婚姻是要經營的,不是你坐在那什麼都不做,就可以得到幸福,更不是可以呼之即來,又揮之即去!我對於婚姻,仍有著某種尊崇,它對你而言,或許只是相伴一生,但是我要的不只是那樣,我要的是心靈的契合,我要的是永不放棄的篤定,我要的是不可替代的唯一。不是隨便一個人,都可以拿來當伴侶的,那是得拿心去換的,而我還不確定,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把心交出去?
 
  兩個人在一起,生活不見得比較輕鬆,婚姻是承諾,是無法逃避的責任,因此它同時也存在風險,今天如果我沒有辦法承擔這樣的風險,根本就不該踏入婚姻。人生無法預料,兩個人的人生加在一起,無法預料的風險就是雙倍,我承擔自己的已經覺得如履薄冰了,又怎麼承受的了要承擔兩個人的?
 
  對我來說,婚姻沒有什麼不好,同樣的,也沒有什麼好。它就像是櫥窗裡我並不想要的展示品,我偶爾會看一下,看看別人都買些什麼?但是,我不會走進店裡把它買下來。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不缺那樣東西,那吸引不了我。它可能很漂亮,但是買回去後,要清潔、要保養、要上臘,壞了要修,破了要補,而最後,它還可能會被別人偷走!
 
  你用有沒有嫁人或是嫁的好不好來衡量我的價值,把我們當做是婚姻市場裡待價而沽的貨品,放在每個人面前,用他們自己的天秤來出價。但是,我們的本質不會改變,如果我是一塊排骨,我不會因為門庭若市而變成一塊上等牛肉,也不會因為乏人問津而成為一只雞肋。我不介意自己被放在肉攤上沽價,因為我很清楚,不管那些人是搶著要,或是棄之如敝屣,我都同樣以我的步調,走我自己的人生,別人的評價對我而言,增不了一分,也減不了一吋。
 
  我不介意別人看我的眼光,因為我的人生關卿底事!我也不需要從別人的眼中尋找自己存在的價值,比車子、比房子、比銀子、比兒子,我受夠了這場戰局,我不比別人優秀,但也不比別人差。到底是嫁不出去還是不想嫁都無損我的價值,不會比較低,也不會比較高。我不害怕和別人不一樣,但是我害怕為了和別人相同,違背自己真正的心意,勉強自己套進大家都一樣的模子裡,在人生走到盡頭時,才驚覺自己從未對人生盡力。
 
  我想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我希望自己走的每一步,將來回首時終是無怨無悔。有人無悔的愛上一個人,付出全部,可以高喊「醉過才知酒濃,愛過才知情重」,但是我知道自己對於愛情,沒有需求,又何來供給?那麼,我是否也有權大叫「你不能做我的詩,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我不明白,你的快樂與痛苦為什麼總是得建立在別人身上?你的價值評斷為什麼總是得用別人的眼光來衡量?每當你不能免俗的接到朋友、同事嫁女兒或娶媳婦的紅帖,總會坐在一旁嘆息,好像我犯的是天理難容的大罪。我想要很豪氣的說我一點都不在意,可是我很清楚,我該死的在乎,你失望的眼神像利箭,鬱結的氣息有如潮水漫天襲來,而我終究只能任由無能為力的悲傷將自己淹沒。
 
  我知道終有一天,我會學著釋然,如果你不能放手,那就讓我來放手吧。我可以選擇對你的痛苦放手,你所有的渴望與夢想都與我無關。而或許有一天,我也該學著對自己的人生放手,如果那是你要的,或許,我會學著將自己掩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