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的季節都快結束了,我才突然想到應該來去賞賞螢,老爸老媽雖然很不屑,嘴裡唸著:「螢火蟲?我們家去年才飛進來一隻,以前後面整片都是。」(哪有整片啊?老娘我就沒看過!)總之嘴上唸歸唸,我們還是浩浩蕩蕩的往溪頭出發。

  大約五點多一點抵達溪頭,真是一大失策,因為要等到七點半天才全黑,害我們三人很無聊的坐在商店街附近的椅子上啃包子兼餵蚊子。螢火蟲不少,但是沒到滿坑滿谷的多,光害頗嚴重,後來發現停車場最上方(露營區那邊)一路走過去有一條白色的小徑,走上去可以看到比較多的螢火蟲。

  可以在飯店預約導覽,非住客每人收取 50 元費用,做為螢火蟲的復育費。

  小時候大人總愛拿一堆古人苦讀的例子想要激勵我們,晉朝的車胤囊螢照書,匡衡鑿壁偷光,孫康映雪讀書。可是我今天看了螢火蟲之後,個人覺得車胤看得到字,他的眼睛應該有夜視鏡功能,匡衡就不用說了,那是破壞他人財物,牆壁有一半的產權是隔壁的吧?至於孫康,很抱歉,台灣四季如春不下雪,不然也得小心雪盲症。

  另外我還記得一本書,九歌的兒童文庫:「小瑩和她的朋友」,裡面第一篇就是講元宵節,她大哥做了一個荷花燈,凹槽處放上包在紗布裡的螢火蟲(那時還不流行保育)。小時候超羨慕,要不是手拙只會做奶粉罐燈籠,我也要來糊一個!但是現在仔細想想,元宵節的時候,應該...還沒有「會發光的」螢火蟲吧?不過,這就是童書啊!事實的真相不是重點,不然大家幹嘛這麼在意小朋友相不相信聖誕老人?

  

  以下是相關網站:

  2009螢光閃舞-鹿谷鄉螢火蟲季

  螢火蟲生態導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