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在北京的麻辣誘惑點到一道前菜「梅蜜蕃茄」之後,心中便念念不忘,回來 google 查了一下,發現網路上有很多種做法,可惜那時蕃茄貴到爆,一斤都四五十起跳。
 
  最近小蕃茄超便宜,一斤才 10 元,於是決定來測試一下網路上的兩種做法。秤了一下老媽買回來的小蕃茄,發現剛好 700 g,每種方法分 350 g 剛好。
  
    
 
方法一 方法二
材料 重量 材料 重量
小蕃茄 350 g 小蕃茄 350 g
100 g 開水 200 g
工研醋 50 g 蜂蜜 15 g
砂糖 50 g 去籽話梅 8 片
蜂蜜 10 g    
去籽話梅 8 片    
  1. 水+醋+糖+蜂蜜+話梅-->煮滾放涼,因水會蒸發,若最後水量不足可加冷開水補足。
  2. 小蕃茄去皮,放入容器中,將步驟 1 倒入,冷藏 24 小時後食用。 (個人覺得放個三天再食用比較入味)
  3. 這個方法的水:醋:糖,本來是 1:1:1,然後不含蜂蜜,因為我不喜歡太酸,所以稍微調整了一下。這個酸度老爸老媽說剛好,不過我覺得可以再多個 20 g 的糖。
  1. 將冷開水+蜂蜜+話梅拌勻。
  2. 小蕃茄去皮,放入容器中,將步驟 1 倒入,冷藏 24 小時後食用。(個人覺得放個三天再食用比較入味)
小蕃茄去皮:
  • 小蕃茄分批丟到沸水中,煮到皮裂開後,撈起放入冰開水中。去皮的步驟很「厚工」,我本來想用更小顆的小蕃茄,老媽警告去皮可能會去到想哭,所以後來還是用正常大小的。
  • 分批是因為如果一次丟,可能有的還沒破皮,有的已經煮到爆漿了。
  • 有些小蕃茄很有骨氣,說不裂就是不裂,我不信邪,一直煮一直煮,最後在瞬間爆漿,這種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小蕃茄,千萬不要跟它硬拼啊!直接撈起來是正經,否則結局就是損失一顆蕃茄。
  • 冰開水外也可以準備一些冰塊,要用開水去做的喔!因為泡冰水的小蕃茄是要直接食用的,你也不希望吃到 E. coli  吧?
話梅:
  • 話梅一般用帶籽的,不過因為我老媽想直接吃,所以買了去籽話梅。
  • 我試過用梅子粉,效果不佳,而且梅子粉還會黏在蕃茄上,看起來很醜。
  • 話梅的份量我是隨自己高興放的。網路上有看到 500 g 的水配 18 顆,也有看到 800 g 的水配 8 顆或是 20 g,不過梅子很輕,我丟了 8 片,電子秤還是在 0 。
  • 吃起來比較有酸味,因為有煮過,梅子味比較重,老爸和老媽(老人組代表)都選這邊。
  • 我個人是覺得太酸,建議可以酌量調整砂糖的量,或是降低工研醋的用量。
  • 只有梅子味,只泡 24 小時味道淡了點。
  • 泡過小蕃茄的湯汁可以加冰水後做成梅子汁,或是冰到冷凍庫做成梅子冰。
 
  這顆小蕃茄一定要特別介紹一下,它可算是蕃茄界的文天祥了。明明也不是很大顆,軟硬度也是中等,可是所謂蕃茄不可貌像,這傢伙硬是說什麼都不裂,煮了好幾輪,後面放的小蕃茄都裂開起鍋了,它還在裡面滾。滾著滾著,突然間就爆了(感覺好像在講阿民最近的投球!)!總之,害我因此損失了一顆蕃茄,所以大家千萬不要和這種想要留取丹心照漢青的無聊蕃茄硬拼,速速撈起來是正經。
 

  

2009/5/1補充:

  使用方案二在冰箱放兩週後,會有果凍狀物質產生,可是蕃茄好像沒壞。方案一的梅子汁則正常,還是可以充冰水喝,個人建議是早點吃完啦!放太久蕃茄也不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