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中華隊,在熱身賽時,不管是老的小的都打得不甚理想。印象比較深的只有林哲瑄有兩支全壘打,不過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就算打不好,小將們上場時的拼勁也比老球員好,即使是必殺滾地球還是努力的衝,這其實才是我最欣賞的態度。

  最後 24 人名單出爐,還因為林柏佑和沈鈺傑藥檢未過臨陣換將。在這樣風雨飄搖之際,我相信沒有多少人覺得中華隊可以打進前三名。24 人裡就有近一半小於 22 歲,郭嚴文、林哲瑄、鄭凱文甚至還不滿 20。猷記得 2004/9/4 才在天母看過 IBA 世界青棒錦標賽,這次的中華隊裡就有五個人(羅嘉仁、李振昌、鄭凱文、林克謙、蔣智賢)是當時的青棒選手,時間真是太恐怖了,不到四年,我竟然在奧運資格賽裡看到這群年輕人的身影。

  其實我一直很不喜歡在國際賽時只看到同樣的面孔,雖然經驗在國際賽中很重要,可是打久了,輸慣了,每次看這群老球員都覺得好像懶懶的,沒什麼動力,好似輸球是天經地義,贏球算是撿到一樣。即使偶有佳作,可是總是不持久,身為球迷雖然每次都還是無條件支持,但是真的很心酸。

  所以名單確定之後,即使心中並沒有期望這支球隊打進前三名,但是仍然很期待小將們磨練經驗之餘,也可以讓我們看到不同的氣象。果然沒讓球迷失望,中華隊回報我們的,是三場超精彩的完美演出,雖然對德國那場害我ㄘㄨㄚˋ得半死,不過最後還是驚險過關。或許是因為這三場團隊合作的太好了,以至於讓我燃起了希望,才會在對加拿大那場比賽輸球後,心情跌落到了谷底。

  我很擔心,連球迷都無法釋懷的遺憾,中華隊真的可以快速的走出低潮再出發嗎?事實證明我多慮了,他們都是比我堅強的孩子,對澳洲關鍵的那一戰,展現出全隊同心的企圖心,贏的夠漂亮!雖然有點結果論,可是我想這次洪總決定的名單是正確的,讓沒有包袱的新人注入活力,讓經驗豐富的老人傳承。

  小將們這次除了在投、打表現亮眼外,守備更是讓人忍不住叫好!外野手羅國輝和林哲瑄,總讓人有球往那裡去就必死的感覺,打擊優於守備的蔣智賢,則需要再多多磨練。畢竟守備的好壞攸關一場球賽的勝敗,對韓國及加拿大的那兩場球,守備就是相當大的關鍵。我們贏澳洲可以贏的如此輕鬆,除了阿福了不起的完封之外,守備的滴水不漏也是原因之一,澳洲兩次關鍵的失誤加上暴投,更是讓中華隊立於不敗之地的最大功臣。

  比較可惜的是後面兩場,對南非有點鬆懈,對韓國算是有比較努力,不過失誤略嫌多了點。因為這兩場無關晉級,他們無法有背水一戰的心情,我想是情有可原的。看的出來中華隊在細膩度和靈活度上,都還有再進步的空間。尤其是前三場守備率百分百零失誤,後四場竟然場場都有失誤,對加拿大及韓國還因此造成失分。

  與韓國對戰的最後那半局,一、二壘有人,兩出局的狀況下,把責任交給林哲瑄,他有可能一棒追平或是逆轉,當然也有可能成為最後一個出局數。有些人質疑此時為何不換代打?第一,能換代打的高國慶,我對他更沒信心,相信洪總也沒什麼信心。第二、這場比賽並不是背水一戰,第一局就敲出二壘安打有一分打點的林哲瑄,此時當然是磨練的機會啦!即使最後的結果是再見接殺,可是我相信林哲瑄已經在滿場的球迷,及全國觀眾的面前,展現出他不認輸的韌性。他自認打得太急躁了,如果纏鬥了這麼多個界外球還算太急躁,那我想應該沒幾個人敢說自己沉穩了。

  打擊方面,最亮眼的人是誰不用我多說了,當然是一開始就定位好的恐怖第八棒:羅國輝!連七場安打,打擊率三成八,僅次於火哥張建銘,還包辦了兩支全壘打,打點更是全隊之冠。打到最後,再也無法埋伏在第八棒了,直接升格為中心打線。不過不知道是不是第五棒壓力比較大,或是因為中心打者,各隊投手注意力較高。羅國輝打第八棒時打擊率有五成,被三振率只有 0.07,可是打第五棒後,打擊率降為兩成五,被三振率則高達 0.33。但是,我想以羅國輝的身手,絕對是中心打線的料,早點讓他習慣也好。重點是這小子不但人長的帥,年紀雖輕卻很沉穩,而且聽說慶功宴時大家人手一罐啤酒,他手上拿的竟然是柳橙汁。這樣一個自制的球員,我真是越來越欣賞他了!

  寫了這麼多,都還沒有提到投手呢!以先發來說,這次主要關鍵的戰役都還是交給較有經驗的老將,阿福不愧是中職的 Top,個人就包辦了對墨西哥和澳洲的兩場勝投,對澳洲那場還撐到完封。猴子姜建銘雖然在國際賽上比較有經驗,不過他也才 22 歲,對西班牙和南非分別拿到兩場勝投,但是對加拿大上場中繼守不住承擔了敗戰。因為左投而入選的倪福德,則是這次讓人耳目一新的傢伙,對上炮火強大的加拿大,撐完七又三分之二局,只被攻下四分(責分三分),可惜與勝投無緣。而這次最ㄙㄞˋ的人非阿家莫數了,2001 年一戰成名的張誌家,雖然對西班牙中繼時表現不佳,但是對德國先發五局及對韓國中繼六又三分之二局,讓對手記分板上全掛上鴨蛋。可惜他在場上的時候,雖然止住失分,可是隊友卻都攻不下分數(難道是阿家人緣不好?^_^),兩次都無緣取得勝投。

  好啦!談完了老將,就得提提小將了,我相信大家印象最深的非鄭凱文和羅嘉仁莫屬了!對墨西哥那場戰役,六局下一、二壘有人,無人出局的狀況下,換上 19 歲的鄭凱文;重點是接下來是中心打線的三、四、五棒,而中華隊只領先四分。鄭凱文連飆兩 K,雖然被第五棒打出平飛安打失一分,但立刻又 K 掉了下一棒止住失分,此役中繼撐了三又三分之一局,九局上換上的羅嘉仁,也當仁不讓的飆出兩 K 結束比賽,不愧為火球男,球速還上看 153 公里。李瑋華及林克謙在這次資格賽中,則各中繼了兩局和三局,也各被打一支安打,但都沒有失分,林克謙還撿到一個勝投。穩定度比較不夠的大概是李振昌了,他也是我 2004 年看的那場球賽的先發投手,當年對日本也吞下敗投。李振昌在對韓國的第一局投得威風八面,三上三下,可惜第二局被安打又失誤的狀況下無法立刻回穩,一局就掉了三分(責分一分),是最後敗戰的關鍵。

  我想這些年輕的選手們,都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我期待他們經過成功與失敗過程的洗禮後,不管在技術上或是在心理素質上,都能夠更成上一層樓。今年八月,相信脫胎換骨後的中華隊,能夠再帶給我們更多的感動與驚喜。

  中華隊!加油!


P.S. 這次老將們的表現當然也絕不遜色,尤其是火哥張建銘,打擊率接近五成,ㄠ到的保送更是全隊之冠。比起來,高國慶的打擊就完全不及格,八之零,雖然有三次保送,可是就代打這個角色而言,實在是讓人無言了一點。(不過他剛剛在中職的開幕戰轟出了統一獅的第二支滿貫炮,喂!你在中華隊怎麼就打不出來啊?>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