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看網路新聞時,不小心點進了以下這幾個標題:

   預謀兩年17歲少年弒父(中時)
   
「讓家人安心」 少年砍死熟睡爸(聯合)
   
驚聞姪子弒父 接來電傻眼 姑姑:他當學徒賺錢都寄回家(中時)
   
少年弒父 妹替哥求情:爸連我的8元都搶(聯合)
   
一人欠債 全家拖磨 祖父慟「乖孫怎麼這麼傻」(中時)

  是誰,將一個十七歲的孩子,逼上這條道路?是誰,讓一個法律上還不允許他為自己行為負責的少年,做出這樣激烈的決擇?我想,他的心中是有天平的,他弒父,他報警,他說不後悔,他說責任由他承擔。明知道殺人是錯的,但是這塊板機,你扣不扣下去?柯南常說:「我可以理解,但完全無法認同!」

  我想,我可以理解,也能夠認同!

  我想不出還有什麼方法,可以結束這無窮無盡的苦痛?我想不出還有什麼方法,可以保護他想要守護的人?但是,該保護他們的人,其實是祖父、姑姑,還有社會體制吧?他們放任他父親摧殘那些孩子,縱容他父親永無止盡的需索,該結束這一切的人,根本不該是一個十七歲的男孩。說是預謀,還不如說是絕望!

  養不教,父之過。從報導裡可以窺之一二,祖父不停的替兒子擦屁股,不停的去填滿他的無底洞!這孩子是你教出來的,是你寵出來的,是你慣出來的。可是,後果卻是讓一個別無選擇的少年來承受?

  有多少存在社會邊緣的人在掙扎?有多少人,在污泥裡熱切的想成為一朵清蓮?有多少人,最終仍是無奈的沉落?祖父還能感嘆的說:「這都是命!」真是命嗎?那麼,我想少年,用他自己的方法,去改變祖父所謂的命運!

  我向來選擇獨善其身,對於兼善天下,總覺得那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蠢人去做的事。可是,偶爾我仍會感到洩氣,對於自己無力改變的事情,對於嘉善矜惡裡所謂的惡,我仍然會有著無能為力的失落感。彷若這整件事,我們不只是吃的爆米花喝著冰紅茶的旁觀者,而是幕後真正操控的劊子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