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這篇有雷喔!(雖然也不確定算不算?說不定純脆只是我自己蠢不知道所以誤以為是雷,哈哈!)

 

書名:我的三壘手(Last Days of Summer

作者:史蒂夫克魯格(Steve Kluger

譯者:陳宗琛

出版社:鸚鵡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2.9月(原文於1998年出版)

 

  如果你以為這是一本講棒球的書,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不過,如果你喜歡棒球,會增加很多樂趣。我看了三分之二之後,才後知後覺得去瞄了一下原文書名,頓時之間超不想再看下去,就跑去洗澡,想說不如歸去來睡覺算了!但是洗完澡後還是忍不住接著把書看完。

  很有趣的寫作手法,整部書由一堆信件、剪報、公文、電報、紙條、診療記錄、球員卡、比賽記錄等組成,看似混亂的編排,其實節奏緊湊到沒辦法把書放下來。兩位主角一來一往精彩絕倫,針鋒相對的用字遣辭,其爆笑程度讓我鬆懈到誤以為這是本歡樂小說。可是,那是個混亂而身不由己的年代,在那個夏天最後的日子裡,喬弟馬古力這個十四歲的男孩,也不得不學著長大。

  紐約巨人隊的菜鳥三壘手查理班克斯,0.369的驚人打擊率,火爆的脾氣加上不受控制的拳頭,怎麼看都不像是個「教父」的料(突然想到哈利波特裡的天狼星和雷木思,感覺起來,嘴賤的查理和天狼星比較像)。可是喬弟找上了他,喬弟是個被霸凌的猶太小孩,有個有錢但從來不管他的老爸,絕頂聰明又鬼話連篇,照查理的說法,「那小鬼就像地震,地震來的時候,你只能等死。」

  但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兩個人,在「磨合」之後卻奇特的緊密相連,他對待他,像父親,像兄弟,也像朋友。不知道到底是誰救贖了誰?他們兩個人,最終都成為對方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看完整本書之後的感覺,和看完美麗人生那部片後的心情有點像,忍不住想要忽略那連著的機關槍響,把畫面定格在小男孩微笑的臉上………

 

PS1 我很無聊的跑去查了MLB官網,1940年的紐約巨人隊的球員名單,除了一壘手和三壘手,其他的名字好像都是真的,而且梅爾奧特真的是從三壘改去守外野。

PS2 有一點比較怪,史塔克演出的獨立三殺(Unassisted Triple Play),書裡說是美國職棒史上的第二次。可是我查了MLB的記錄,1909年克里夫蘭的Neal Ball就演出過一次,書中寫的第一次是1920年的溫貝(Bill Wambsganss)。根據MLB官網記錄,從1920到書中的1941年,美聯又出現了兩次(19231927),國聯則有三次(192319251927),再怎麼算都不是「第二次」啊,所以史塔克應該不能那麼臭屁才對!哈哈!

PS3 我想我是有點中毒太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