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寫很久了,一直玩到可以用手機條碼後就不理它了,當初還缺一角。不過經網友告知用自然人憑證已經可以正常選用銀行帳號領獎了,家樂福電子發票的漫長之路終於走完啦!本篇也該下台一鞠躬了!^_^(2015/2/17)

* * * * * *

之前不小心在家樂福索取過電子發票,是放在家樂福好康卡裡!一開始家樂福的會員專區並沒有提供查詢的功能,重點是若是中獎還要回到原分店兌獎,不能直接入帳的話,那還不如拿紙本發票。

 

聽說 2013/5/1 開始可以歸戶了,所以我就很開心的跑去家樂福的會員專區(操作日期:2013/6/9)。

家樂福-0

 

 

終於可以查到電子發票的記錄了,竟然有兩筆耶?去年十二月那筆我記得,還搞得我很不爽,因為回來後完全沒有介面可以查,只能等 e-mail 通知是否有中獎。今年五月的這筆是怎麼回事啊?我完全沒印象有索取電子發票,重點是這個記錄連個金額都沒有,在電子發票平台還可以看到總金額以及購買物品的明細。這系統真是太弱了!

家樂福-1

 

提供了歸戶的功能,只是歸戶後我真是一整個無言,請繼續往下看吧。

 

家樂福-2

 

會連結到電子發票整合平台,但是只能歸到自然人憑證中,目前還沒有歸入手機條碼的選擇(補充:6/19 測試時已增加手機條碼功能。)沒關係,我也是有自然人憑證的,那就來歸戶看看囉!

家樂福-3

 

這裡需使用晶片讀卡機和自然人憑證,而且瀏覽器只能用IE。

家樂福-4

 

之後確認資料是否正確。

家樂福-5

 

然後就歸戶成功了。

家樂福-6  

 

但是!!!注意了,歸戶之後我去查詢,領獎方式竟然是「會員領獎」,而且不能更改。如果不能設定金融帳戶自動兌獎,那我幹嘛歸戶啊?!一整個做白工!(補充:2015/2/17 網友告知歸戶自然人憑證已可選擇「銀行帳戶」領獎。)

家樂福-7  

 

所以強烈建議,去家樂福時最好直接索取「紙本發票」(經 Huang Zhuwei 大大測試,開立電子發票的家樂福不提供紙本,所以還是走第二條路吧!),拿電子發票退貨憑消費清單,該部份是不會比較麻煩。但是,中獎了還要去家樂福印出來拿去郵局兌換,不然就只能儲值於禮物卡中(難道還要先花錢買一張禮物卡?)。完完全全沒有享受到電子發票的便利,反而增加很多困擾!

我覺得系統還是不要做半套的好,家樂福還不如整個系統建置完成再上線,因為其實我很早就看到家樂福有電子發票了,可是它的系統真的很弱,先是完全查不到,無法歸戶,接著竟然是歸戶也不能透過帳戶兌獎!那我真的不知道家樂福參加電子發票要幹嘛?連他們櫃台都告訴我們拿電子發票很麻煩!沒錯,我也覺得很麻煩!所以請大家三思囉!

據說家樂福也可以選擇把發票放在手機條碼這個載具中,那絕對會比放在家樂福好康卡裡要好上一千倍我目前還沒測試過,因為我常去的那間家樂福目前還是紙本發票,下次有機會去到有電子發票的分店再來測試看看。(經 Paula 大大告知,家樂福卡歸戶到手機條碼的功能已經上線了,而且可以直接帳戶領獎,建議使用這個功能會比較統一,詳細操作列在 6/19 的補充說明中!)

 

另外兩篇有關電子發票的請見下方:

電子發票~手機條碼申請篇!

電子發票手機條碼歸戶:icash及悠遊卡!

 

2013/6/14 補充:

因為有網友反應我會不會沒有勾選啟用匯款?這年頭流行有圖有真相,所以我特地去抓了圖來以示清白!大人!冤枉啊!我從只能用自然人憑證歸戶用到現在,就算年紀大了腦子不好使,也應該不會發生那麼瞎的事才對!老娘又不是家樂福!(忍不住還是要酸一下哈哈!

確定我有勾喔!而且這個歸戶還曾經中過兩百元,後來因為手機條碼比較方便,我就把悠遊卡都歸到手機條碼去了(此後就再也沒中過了),會再拿出來用完全是因為家樂福的歸戶只能用自然人憑證,只好讓它重出江湖,沒想道最後還是做了白工

家樂福-10  

話說我剛剛發現電子發票平台好像稍微改版了(好像是 6/13 改版的),本來登入的畫面是在右邊,現在變到左邊,然後要先選身分,不過進去之後感覺沒變!可能只有入口網頁修改!

 

2013/6/19 補充:

是我太早寫這篇了嗎?還是家樂福聽到我的心聲一日三改?把手機條碼歸戶的功能做上去了?(我覺得家樂福應該直接上手機條碼功能,前面做那個自然人憑證的歸戶根本是「白努力」一場!)

感謝網友 Paula 告知,已新增手機條碼歸戶功能。首先要先把歸在自然人憑證中的家樂福卡移除,否則會重覆無法歸戶。

家樂福-14  

 

我移除歸戶後不死心,又歸到自然人憑證一次,想說會不會是他程式寫在歸戶這個動作裡,結果歸完還是一樣,只能「會員領獎」!不知道他留這個自然人憑證歸戶的功能要幹嘛?唉!所以,如果歸戶家樂福卡,請務必選擇歸到手機條碼(補充:2015/2/17 網友告知歸戶自然人憑證已可選擇「銀行帳戶」領獎。)

 

好啦!現在就登入家樂福會員來歸戶吧!此時新增了一個手機條碼的選項。

家樂福-11

 

點選後輸入手機條碼和驗證碼。

家樂福-12

 

出現確認畫面讓你確認資訊是否正常。

家樂福-13

 

確定後會員載具就新增成功啦!

家樂福-15  

 

新增後預設為銀行帳戶,當然你也可以手動更改為會員領獎。

家樂福-16  

 

噹~噹~這樣就把悠遊卡+iCash+家樂福卡這幾種載具全都歸在手機條碼下囉!當然手機條碼本身也是一種載具,只是這樣使用家樂福會員卡後,就不需要再掏出手機條碼索取電子發票,是比較方便的方式。像我如果去便利商店,用悠遊卡付帳的話,就不需要再拿手機條碼出來刷,除非我使用付現方式結帳。但不論怎麼結這些消費都會入到手機條碼的歸戶裡,查詢起來很方便。

查了一下,我的家樂福好康卡 5/17 那筆資料也已經歸進去囉!

家樂福-17  

 

而且比在家樂福網站上查功能更多,還可以查到明細,看到是永和店才知道原來是我小妹買的!害我百思不得其解,想說我明明每次都說要紙本的啊!(家樂福網站上查不到明細,看來歸戶好處又多一條了!^_^)

家樂福-18  

好啦!把家樂福這一塊做全之後,就方便多了!(只是用自然人憑證的人比較心酸!雖然有了手機條碼之後,應該很少人會選他了,差不多可以把它踢掉了!哈哈!)(補充:2015/2/17 網友告知歸戶自然人憑證已可選擇「銀行帳戶」領獎。)

其實我覺得如果是有會員卡的店家,讓他們可以歸戶到手機條碼中是真的很方便,不用掏兩次卡來刷。缺點是,如果我和家人都共用一張卡,那發票中獎就變成別人的了!(像我妹這張如果中獎,嘿!嘿!老姐就接收啦!)

當然,此法是有解的,如果我妹去家樂福買東西,雖然是用我的會員卡,可是電子發票載具可以刷她自己的手機條碼,應該就會歸到她那裡去。不過,她那種懶人應該不會做這種麻煩事才對,哈哈!

arrow
arrow

    H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