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時間迴旋(Spin)
作者:威爾森(Robert Charles Wilson)
譯者:陳宗琛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8月

 

書名:時間軸(Axis)
作者:威爾森(Robert Charles Wilson)
譯者:張琰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8月

 

書名:時間漩渦(Vortex)
作者:威爾森(Robert Charles Wilson)
譯者:龐元媛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8月

 

  我不是很喜歡科幻小說,就我淺薄的認知而言,那不過就是幾個小綠人跑來跑去,除了因為是 Mulder 追逐的幻影而感到一點點親近之外,我實在是對那類故事沒啥興趣。

  一開始從圖書館架上抽下來的其實是「時間軸」,而且壓根沒想到這是套書。看完之後才發現:靠!原來這是第二集。不過就算你沒有看第一本,時間軸本身的故事性也夠強,不會有一頭霧水的狀況出現,算是一本還可以看的科幻小說。

  但是去頭去尾只看中間不是我的作風,當然是要把前後面補足囉!於是我立刻去架上找來了第一本:「時間迴旋」,第三本「時間漩渦」竟然在「採購中」。媽唷!南投果然是窮縣,還好我們距離「直轄市」台中市很近,不過「直轄市」市民果然比較愛看書,每本都在預約中,只好隨便挑一本最近到期的來預約,希望能快點到手。

 

  「時間迴旋」不愧是拿到 2006 年雨果獎的最佳長篇小說,我已經很久沒有看書看到會無法克制的一直想翻下去了,不知道是因為年紀大了,還是書變難看的原故?哈哈!

  「時間迴旋」的主角泰勒,不是那種美式英雄主義裡拯救地球的超人,他大概就像是你我身邊的人,或許,更像我們自己。在捲入時間迴旋的時代裡,在那樣一個對未來徬徨無解的時代裡,每個人都有著大相逕庭的處理方式。

  傑森想要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發生?該如何處理?他迫切的想要搞清楚這整件事,甚至不惜以生命為代價。黛安追尋的,則是心靈的救贖,她像個嚇壞的孩子,需要一股安定的力量,告訴她一切都有所償。那麼,泰勒呢?賽門曾對泰勒說:「我羨慕你。」羨慕什麼?「你的信仰。」泰勒不在乎上帝是不是存在?不在乎假想智慧生物把地球放進時間迴旋裡的目的是什麼?不在乎天堂和地球會不會毀滅?他只在乎,當他還有選擇的餘地時,他就不會讓黛安死。

  「我們短暫的一生就像一滴雨水,我們向下飄落,但我們都會在某個地方找到自己的歸宿。」

  我喜歡這本書的最大原因,是因為作者說故事的能力,讓人忍不住思考,如果是我們呢?如果是我陷在那樣的時空洪流裡,我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如果我們已知道沒有未來?我是急切的想要知道真相,是寄託心靈於另一個未知的力量,還是只是僅僅,努力的,自由自在的向下飄落?

  時間軸的評價遠不及時間迴旋,除了期待過高的落差外,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時間迴旋裡的傑森‧羅頓太純粹了,透過泰勒瞭解傑森,就好像是透過袁承志瞭解夏雪宜一樣。這兩個人,同樣都讓人無法移開視線。

 

 

arrow
arrow

    H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