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幾篇文章狂推 VISA 金融卡,說可以在國外提款救命!事實上,能在國外提款的並不是只有 VISA 金融卡,VISA 金融卡最大的差別是可以在可刷卡的商店「簽帳」,用的是 Debit Card,而非 Credit Card;意思就是扣帳戶的錢,而非使用信用額度,以免你不幸變成卡奴。

 

首先先介紹幾個使用金融卡國內外提款不可不知的組織:

 

財金公司:fisc_resize.jpg,早期的金資中心轉民營成立的公司。把金融卡拿出來,就算是以前的磁條金融卡,也會有這個符號。在台灣提款,只要是跨行提款或轉帳一定會透過財金,而只要有這個符號的提款機,就可以跨行提款。

Smart Pay: smart pay_resize.jpg ,財金自己推的小額付款的工具,最早之前是電子錢包,但是大失敗。我只用過一次,因為特店太少了,而且需要輸入晶片金融卡密碼驗證,不利於推廣,個人覺得應該會大輸 VISA 金融卡。(Smart Pay 有出日本提款或特店消費的優惠,不過據點大多是在北海道好像到 104 年底前都回饋 2%,在日本有提款需求的人可以參考 這裡!它的 ATM 似乎只有北海道有,而且有些開辦的銀行需要開通此功能才能使用,需逕恰各發卡銀行。)

 

 

VISA 國際組織:VISA-credit-1_resize.jpg visa_resize.jpg,信用卡公司,我想應該不用特別介紹了,兩種圖案都有信用卡使用,看不出區別,不過我手上的信用卡都是用第一個圖案

Plus 跨國提款:plus_resize.jpg,屬於 VISA,只要卡片上有 PLUS,在國外找到有這個符號的提款機就可以提款,當然,你帳戶裡面要有錢才行。PLUS 支援所有 VISA 卡(包含信用卡和記帳卡),所以 VISA 信用卡的預借現金也是走這一條通道。
 

VISA 金融卡:VISA-credit-1_resize.jpg visa_resize.jpg,VISA 出的記帳卡(Debit Card),也是兩種 logo 都看過。一般銀行會跟晶片金融卡綁在一起,就是之前很夯的 Combo,它最大的好處是全球可以刷 VISA 信用卡的地方都能使用(官網上說的),刷卡時扣取的是帳戶的錢,餘額不足就刷不過不會有卡債的問題。因為要走信用卡的通路,所以每一張 VISA 金融卡都會配上一組 16 位的號碼和到期日,到期後需補發新卡才能繼續使用 VISA 金融卡的功能,不過如果你只是要使用轉帳或提款功能,就不需要換卡,據說有些銀行會主動寄新卡,不過富邦那張到期後並沒有寄新卡給我,因為我根本用不到這個功能,就不理會了,反正跨國提款走的是 PLUS,一樣可以領錢

 

 

Master 國際組織:master_resize.jpg,信用卡公司,和 VISA 同列兩大信用卡龍頭。

Cirrus 跨國提款:cirrus_resize.jpg meastro_resize.jpg  ,我其實搞不是很清楚 Cirrus 和 Maestro 的差別,因為這兩個都是 Master 旗下的,通常 ATM 上妳也會兩個都看到,不過金融卡上一定會看到的是 Cirrus,爬文好像 Maestro 有類似簽帳的功能,但沒說明如何使用。

 

  介紹完國際組織,我們就來看看國內的金融卡吧!我手上這幾張都已經是晶片金融卡了,也就是拿到卡時,必需要先去 ATM 改一組 6 至 8 位的密碼。當然最好也連同磁條密碼一起改,但是不是說沒有磁條了嗎?這個當然主要是用來跨國提款用的囉!

IMGP5112.jpg     

 

  翻過來看背面,除了郵局沒有任何標示外,其它的金融卡都有財金的符號,表示可以國內跨行提款。跨國提款的部份,彰銀和合庫都是走 Cirrus,台北富邦則是走 PLUS,農會不提供這項服務,郵局我確定是可以跨行提款,但是跨國我就不確定了,因為這張卡不是我的,我也沒在國外用過。

IMGP5113.jpg  

  我可以確定的是,我同事在 2001 年用富邦的卡在日本領過現金(那時不要說 VISA 金融卡,連晶片金融卡都還沒推哩!)我則是在 2009 年在沙巴和印度用彰銀的提款卡領過馬幣和印度盧比!所以,是否能提領現金和是不是 VISA 金融卡一點關係都沒有,你只要確定你變更過磁條密碼(一般是 4 位),還有卡片背面走的是哪家國際組織,ATM 上有列就可以提款了。但是每筆有提領上限喔!像是我在印度想要領三萬盧比就領不出來,得改成兩萬才能領,這樣銀行才能多賺手續費啊!一般是每筆收取 NT 70~100,以及提款金額的 1%~1.5% 左右(裡面有部份是國際組織收的,若超過 1% 就有可能是銀行多收的)。

  磁條主要分成三軌,以前磁條金融卡資料一般放在第三軌,信用卡或跨國提款則放在第二軌,因為磁條很容易被側錄和寫入,台灣在 2005 年之後全面換發晶片金融卡,所以第三條資料已停用,但是第二條資料仍會用於跨國提款,所以就算換了晶片金融卡,卡片上仍有磁條存在。

 

  題外話,我記得原本 VISA 和 Master 也想要改成晶片信用卡的,還說 2006 年會全面換發完畢,不過到目前為止似乎還是以磁條為主,非接觸式晶片為輔,我想非接觸式晶片很有機會在未來取代信用卡的磁條,但是要取代 ATM 上的磁條使用大約還有一段路要走,畢竟換掉特店的 POS 機要比換掉 ATM 容易的多啊!

 

  結論就是,除非你擔心自己變成卡奴,想要用金融卡(Debit Card)來刷卡,否則不需要為了想要在國外提款,就申請 VISA 晶片金融卡,其實你手上的提款卡通常都具有可以跨國提款的功能,只是記得去確認一下密碼是否有開通國外提款的功能?(以前應該都是預設全部開放,但後來銀行怕有糾紛,很多功能都變成要正面表列由使用者申請開放。)

 

arrow
arrow

    H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