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我大概二十幾年沒養過任何會動的東西了,未來二十幾年大約也不會養!但是,我有個當獸醫又養了三隻貓的妹妹和妹夫,所以 FB 上常會看到她們朋友貼的訊息。專心動物醫院是我妹畢業後待的第一家醫院,據說洪醫生是犬貓心臟科的 TOP。本來想用 FB 的分享,但分享後會失去洪醫師的原文,只剩下新聞連結,所以決定改成內崁式。

  原文因為沒有分行,閱讀較為困難,我就擅自分段,如果畜主們有疑問可以到專心動物醫院的專頁詢問!^_^

 

原文出處:專心動物醫院 FB

主要是回應這篇新聞:犬貓等開放用人藥 無共識

 

  各位家屬請注意: 如果這個由藥師公會主導、箝制獸醫用藥的惡法通過,以後動物醫院將無法治療動物。拜託各位家屬一人一信告訴衛福部及您選區的立委: 寵物有免於惡法導致死亡的權利。

  舉個例子來說: 一隻嚴重肺積水的寵物求醫,好不容易查出病因,卻因無藥可用而導致死亡。有人說開處方去藥房拿藥就好。就以剛剛的肺積水小可憐為例,等你拿處方簽去藥房買回利尿劑及強心藥時,小可憐可能已經死亡。甚至藥師可能會依其醫療專業販售另一種在人可以與處方註明藥物通用的藥物卻可能在寵物造成死亡的藥物給你。這些不必要的疏失卻需要寵物們用命來償。

  在台灣獸醫使用人藥行之有年,是因為台灣市場太小且動物用藥登記繁複導致台灣犬貓可用的專用藥物少之又少。登記有案的動物用藥主要都是經濟動物用藥。以心臟病用藥為例,無論是日常慢性口服用藥或急救用藥,台灣完全沒有專用的動物用藥,更遑論少數罕病用藥。

  國外也不是所有犬貓可用藥物都有專門的動物用藥,端看當地市場而定。世界各國獸醫都可以使用人藥治療寵物,僅需獸醫自律並由獸醫主管機關管理之。犬貓等非經濟動物根本不會進入人的食物鏈,沒有抗藥性問題。在台灣由沒讀過獸醫生理,獸醫病理,獸醫藥理...etc的藥師調劑藥給寵物的道理在哪裡? 請問藥師是以哪種專業幫獸醫把關?

  文中「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組簡任技正戴雪詠說,動物要用動物用藥,極端情況才能用人藥,目前寵物用藥有7成用人用的藥品,又獸醫依據人藥的用藥手冊,就會知道怎麼使用。」

  可以看出政府機關完全不了解獸醫治療的專業。這位瞧不起獸醫的戴技正居然以為獸醫使用人藥治療動物是看人藥用藥手冊? 獸醫藥典裡面滿滿都是動物使用人藥的劑量與原則, 幹嘛看人藥藥典啊? 經常聽到醫療人員以其人類醫藥的知識治療家中寵物導致死亡,癥結不在人藥殺死寵物,而在其醫藥專業不懂如何治療寵物。

  我們尊重藥師在其人藥用在人類的專業知識,也請藥師尊重獸醫使用人藥治療寵物的專業。獸醫使用人用藥物的適用法條列入動物保護法來管理也真是滑天下之大稽。就好像用兒少福利法來管理小兒科醫師的醫療行為一樣的無理。

 

 

arrow
arrow

    H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