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一直覺得,保險是用來分散風險的,以風險的承載度來看,實支實付絕對優於終身醫療。以前有個業務告訴我,她曾經有個客戶生病住院,醫療費用三萬元必需要借錢才付的出來,那他優先投保的順序,一定是實支實付!

  坊間大家很愛比的是實支實付和終身醫療,可是我覺得這兩種險種其實不能拿來比較,因為終身沒有實支實付啊!真的要比的話應該是比較終身醫療和定期險裡面的手術險,因為終身醫療最大的理賠是手術部份。

  我拿我跟我妹當例子好了!我們兩個原本就有安泰(現在是富邦人壽)的實支實付,雖然是很久遠的舊商品(已經投保20年了),每年保費只要2000元(還是平準費率)就可以保到1000額度!缺點是 90 天以內的住院都算在同一次(目前市場上的實支都是 14 天)。我們長大後,因為老娘不想活很久(這是可以自己決定的嗎?)又離職沒有收入,所以我投保了定期手術險,我妹則投保終身醫療(用 10 萬壽險當主約),我的定期手術險保費才 3000 多,妹妹的終身險要一萬左右(還不含主約兩千多)。但是我妹繳 20 年可以保終身,我只能保到 75 歲,還要每年繳保費!

  其實我個人一直覺得保險是消費性商品,不是拿來看會不會回本或賺錢,所以我都不考慮還本型的保單,我希望我的保費都是在做功德啦!除了終身壽險一定領的到(雖說也不是自己領)之外,其它我都覺得就是在集所有人的力量幫助需要的人,老娘一點都不想當那個「需要的人」啊!哈哈!

  不過我大妹前陣子還是成為了那位「需要的人」,她因為子宮肌瘤壓到輸尿管只好開刀(不然本來是不想管它的),住院四個晚上,因為選了單人病房每天需補差額 2800,手術費用是健保給付(部份負擔約 10000),但是材料費自費的部份就超過 25000,像什麼防沾黏跟術後的人工皮貼片,醫生只要「建議」使用,就算沒有保險也得忍痛支付啊!出院時總共付了 46000 左右。

  後來申請理賠,因為出院當天也有算一天,總天數以五天計算。富邦人壽實支實付那張,病房費理賠 5000(實付 11200),最後總理賠約 41000(還有含前後門診,雖然每張都三百多而已,不過既然要申請就一起送件了)。遠雄的終身醫療主要是看手術的倍數理賠,妹妹的手術是 30 倍,加上住院每日 1500(住院 1000 + 醫療補助 500),還有前後門診各 250,最後總理賠 38000。

  兩張保險給付金額看似差距不大,但是其實因為內容的關係,假設我妹自費的雜費更多,實支實付最高可以理賠到六萬六(我妹這張保單為例),但終身醫療就是以手術倍數為主。所以一般我們會用實支實付來補自費的部份,畢竟大家也都希望可以用到好一點的材料啊!手術險的部份則用來彌補因為住院沒辦法工作的損失(當然得看手術難度啦)。

  遠雄這張是有含門診手術,我妹申請過的理賠有針眼開刀(理賠 1000 元),其實本來不想申請,因為金額很低,但是因為我們第一次保不是富邦的保險公司,想看看它家的理賠效率怎樣,所以才送申請,速度還滿快的,只要付上診斷證明書即可。另外還有我妹剛開始先看的是輸尿管問題,醫生先切開置入導管,這個手術倍數有 8,移除導管有 2,遠雄那次擇優理賠 10000,原本移除導管應該算同一次手術,只能理賠一次。這兩次都沒有申請實支實付,因為針眼診所也才收一兩百,置入導管是健保有支付的門診手術,也沒有其它耗材,結帳時只付了 340,所以就沒申請實支實付了。

  如果以總保費計算,終身醫療應該會低於繳費到 75 歲的費用,但是以保險的真諦來看,定期險才能以小保大,假設你保費預算很吃緊,3000元就能保到的理賠,當然不需要花一萬多去保。不過如果你預算夠,我覺得終身醫療也沒那麼萬惡不赦(雖說大多的業務都是為了佣金賣這張保單)。但是我一定要強調,前提是實支實付一定要先有!當然如果你想完全靠健保也不是不行,可是健保不給付的項目很多(該不會其實也是醫院故意弄出來的吧?),看來窮人真的不能生病!唉!

 

 

arrow
arrow

    H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