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話說我家一直是有安神桌和公媽(祖先牌位)的,原本神明廳是在頂樓,不過爬樓梯實在太痛苦了,大概十多年前趁著家中一樓重新整修,我阿母就決定把神桌安到一樓,拜拜超方便!但是也出現一個缺點,就是點香的味道很濃,再加上最近 PM 2.5 很出名,我突然就想到那些香品到底有沒有問題啊?竟然用了這麼多年才開始注意。上網 google 了很多標榜無添加的天然香,可是一次都要買一斤,剛好看到原木香有提供試用,決定索取來試試它們的差別。(試用品是透過原木香官網免費索取的,是我第一次使用沒有化學添加的香品,如果有大驚小怪的地方請見諒。)

 

試用報告

  以下是我的外行人試用報告。是真的很外行,我竟然不知道原來香灰其實是不會燙的;喵的,白白被燙了幾十年,尤其是中元節,因為那時要插最多支,在收的時候都會不小心被燙好幾次,害我造了不少口業(被燙到時很難不來個一兩句髒話啊)。總之,我要盡快把我家的香換掉,至少不燙這一點就足夠了,哈哈!

  原木香試用品有五種(香柏、藏柏、澳檜、台灣檜木、肖楠),福壽香是小妹跟她的一貫道同事買的,老山香是老爸在金紙店買的。

320077.jpg

  先把每一種香品的尾端貼上貼紙,否則最後一定亂七八糟。尺寸是最常見的尺三(一般立香還有一尺和尺六,共三種尺寸)。

320078.jpg

  最後整理如下表,供有興趣的人參考。原本打算加上點燃後的香味比較,不過你知道,我又不是屬狗的,一次聞那麼多頭會暈啊!(狗也會暈吧?)所以點燃的味道測試,我改成每日一支在室內點。但是因為不同天,很難「比較」,基本上如果你問我,我會覺得都很像啦!老娘真的分不出來,這實在不是我的專業啊!

  品名 價格/斤 室外 室內 顏色 粗細 未點燃香味 香灰 補充說明

香柏 200 90 114 味道比藏柏重 無感

原木香的香灰很輕,在室外有微風時,常常無法垂直掉到手上。大部份落在手上時是完全無感,因為怕它掉不到手上故意靠很近時,差不多是微溫。

不點燃的時候,我最喜歡的味道是台灣檜木。點燃之後的味道我只分的出濃淡,而且不管是什麼味道都還是「燒香」的味道,應該也還是避不開 PM2.5,但是至少沒有加那些有的沒的的化學產品,而且不會被燙到(這才是王道啊),哈哈!

藏柏 300 60 97 較香柏淡 無感
澳檜 250 64 100 比台灣檜木淡,阿母喜歡 無感

台灣檜木

350 52 87 較澳檜濃,是我喜歡的味道 無感
肖楠 150 84 120 原木味 微溫
  福壽香 140 <46 未測 有中藥味 很燙 香灰筆直掉落,把我燙到唉唉叫!所以應該是有加石灰和助燃劑,燃燒時間最快,我出去看時已經燒完了!
  老山香 120 <46 未測 味道濃郁 很燙

 

  首先先做燃燒時間測試,一次要點七根,當然不會在室內做實驗啦!理所當然移到室外,因此時間一定會比較短。測試當天有微風,所以其實靠牆邊的比較吃香啦!不過偏外側的肖楠也燒很久,福壽香和老山香我出去看時已經燒完了,沒有抓到正確時間,只知道都少於 46 分,但是確定有超過 35 分鐘!(是說,我老爸其實比較想要燒比較快的,這樣可以早一點燒金紙,室內煙也會少一點,不知道原木香以後會不會出環保香?哈哈!)

320080.jpg

  以下是各種香品的測試結果,有圖有真相,點燃時間是 15:50 分(上圖),測試日期:2018/06/22。

320491.jpg

 

  室內的燃燒時間測試沒有一起做,是後來再單獨補上的,有加石灰的那兩種外面的香我當然不會再點(又不是瘋了),所以那兩款沒有室內的燃燒資料,而且也不重要啦,反正不打算再用它了!以下是各香品在室內試點的小小心得:

澳檜:(2018/06/23 測試)

  因為阿母喜歡澳檜未點燃前的味道,所以先試這一款。味道比以前的好,樓上只會聞到淡淡的味道。這款在官網上的香味濃度有四顆星。香灰比起來顏色較深,而且會捲捲捲耶!竟然捲了兩圈,好厲害!

320303.jpg

藏柏:(2018/06/24 測試)

  官網上標的香味濃度只有一顆星,因為阿爸想要淡一點的,所以今天試這一款。味道似乎有比較淡,不過我也不確定就是了,因為老爸還是會開空氣清淨機!香灰一樣顏色較深,燒到末端後也會捲起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就是了。

320746.jpg

肖楠:(2018/06/25 測試)

  這是原木香裡最平價的商品,不會比外面賣的貴多少,味道感覺比澳檜淡些,官網香味濃度是四顆星。燃燒時間超久,香灰比較偏淺色,最後不會捲起來,不知是不是樹種的關係。

321814.jpg

香柏:(2018/06/26 測試)

  官網香味濃度三顆星,室外測試燃燒最久(不過它最靠牆),阿母覺得味道比肖楠重一些,香灰偏淺色,但是還是比以前的香深一點,最後也不會捲起來,不過會不會捲好像和香的品質沒有正相關,在網路上看到 這篇,但不確定其論述是否正確。

322236.jpg

台灣檜木:(2018/06/27 測試)

  終於輪到最後一款啦!這款在官網的香味濃度是四顆星,也是我拿到的樣品中最貴的一款。我喜歡它未點燃前的味道,點燃後味道不刺鼻,淡淡的,但是還滿有餘韻的;香灰沒有打捲,顏色比香柏深一些。

322696.jpg

 

結論:

  測試了這五種之後,我應該會從澳檜、藏柏、台灣檜木裡挑選吧(果然是最貴的三種)。其實測試到台灣檜木時都忘了澳檜是什麼味道了,阿爸說既然這樣就買最便宜的,反正你也分不出來(幹嘛講這麼白)!可是我家用香量那麼少,我覺得還是買自己喜歡的比較重要,還好還剩一支可以拿來做最後的比較!哈哈!話說,以前做實驗都沒這麼認真,老師應該會哭吧?!

 

以下是原木香的相關網站,香品資訊和價格以官網為主(這不是廢話嗎?),有興趣的人請自行參考囉!

原木香官網:http://ymswood.weebly.com/

原木香 FB:https://www.facebook.com/YMSWOOD/

 

arrow
arrow

    H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