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不小心買了五月天的演唱會門票,詳情請看「如果每個人一生中都應該看一場演唱會,那就選...五月天吧?!」,加上我已經超過十年沒有在聽流行歌曲了,為了不要去到現場 high 不起來,只好很認真的去把別人推薦的歌單都收錄起來。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五月天演唱會新手,那可以參考一下我抓的歌單(其實總共有 51 首,都快佔掉一半了,五月天也不過出了 9 張專輯而已啊!)

  題外話,話說我大學學長在 FB 上看到我打卡五月天演唱會,就回我說:他自從一首歌之後就不喜歡五月天了。我想了超久,終於大叫:「我知道了,是『軋車』吧?!」無獨有偶,那首歌雖然也在我的歌單裡(網路上搜尋時有人列到),但是在我無窮迴圈的聽歌循環中,這是唯一一首被我移除的歌,除了歌詞我不愛之外,這首曲風我也不喜歡。學長覺得五月天不應該忽視身為一個公眾人物可能對粉絲造成的影響與責任。

  我雖然不是五迷,但人家張無忌對周芷若的漢水舟上餵飯之德都銘記在心,五月天對我好歹有一場演唱會之恩吶(喂!你有買票好嗎?還要用搶的,是有什麼恩啦?!)。總之,為了替五月天平反(開脫),我很認真的跑去查了一下這首歌,收錄在五月天的第一張專輯,1999 年發行,然後我又很認真的去找了阿信的基本資料,原來他是 1975 年生的(竟然跟我同年),其他人還更小(除了冠佑),寫那首歌時根本就是個屁孩年紀啊,會寫出這首歌也是無可厚非啦!是說,我會飆車的年紀大概在大學畢業之前,那時墾丁根本是我們學校學生的「灶咖」,油門一定是催到底;在往茂林的山路上狂飆,一路時速不低於 80,還可以載個 90 kg 的男同學超預拌混凝土車,雖然「當時」覺得自己技術超好,但是現在想起來都覺得是嫌命太長嗎?只能說人不輕狂枉少年,那個歲月大概就是僥倖沒死之後緬懷用的,老娘現在騎車超過 40 都覺得快飛走了!

  所以,我想我們既然不以言舉人,當然也不能以言廢人囉!五月天其它歌我還是很喜歡的,哈哈!(明明以前根本沒聽過,講這麼大聲!XD)

  其實我還滿喜歡阿信寫的詞的,曲風的話我個人比較不愛超搖滾或是 RAP,我的搖滾 level 大約就到 beatles 是極限了,這點五月天還算合口味,後面就來分享一下我覺得一定會出現和我還滿喜歡的幾首歌。

  派對動物、離開地球表面、傷心的人別聽慢歌、我不願讓你一個人、乾杯、I Will Carry You、人生有限公司、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倔強:以上這幾首應該都是必唱吧?族繁不及備載!其實是...誰知道什麼歌必唱啊?!(丟筆!XD)

  頑固:這首歌因為被選為 2018 世足賽的中文主題曲,所以我知道!(是很驕傲喔?)MV 也拍得滿好的。

  最好的一天:歌詞我很喜歡,「你懷念昨天 或期待明天 或是任何 還呼吸 還生存 的每個最好的今天」

  憨人、垃圾車:歌詞很有趣,不過阿信的台語有台北腔(這不是廢話喔!)。

  黑暗騎士:這首是林俊傑作的曲,歌詞讓我忍不住想到周星馳和張學友演的咖哩辣椒,掃不完的垃圾,抓不完的壞人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這個歌詞根本是在寫詩了吧?阿信可以改行了!哈哈!

  成名在望:這首好像是阿信首度拿到金曲獎的「最佳作詞人獎」。

  那些歌詞的文字裡,有掙扎徬徨、有困惑迷惘,字裡行間,是那樣急切的想要抓住最初的悸動,渴望回到最原始的初心。或許,這些歌之所以能夠感動無數人的原因,是因為我們都活在相同的苦悶裡,我們都在浩瀚的人生裡妥協浮沉,而最終,總能在悠揚的旋律中,窺見那一點點的溫暖與美好,找到一點點的光亮與希望。

  最後,再附上我的 五月天演唱會歌單歌詞.doc,因為有用 word 的標記功能,可能下載會比較好使用,按「Ctrl」鍵+滑鼠點選可以跳到該首,每首後面都會有「歌單」跳回首頁。至於歌曲,我都是上 youtube 聽的,不知道有沒有智財權問題,不過滿多影片都是相信音樂官方放的,應該有增加不少點閱率才對!哈哈!

 

歌單整理:

2012、Do you ever shine、I Love You無望、I Will Carry You、OAOA現在就是永遠、OK La!OK啦、人生有限公司、人生海海、入陣曲、少年他的奇幻飄流、兄弟、任意門、好好(想把你寫成一首歌)、如果我們不曾相遇、成名在望、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志明與春嬌、我不願讓你一個人、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步步、垃圾車、知足、軋車、後來的我們、洋蔥、洗衣機、派對動物、相信、突然好想你、倔強、孫悟空、時光機、笑忘歌、乾杯、盛夏光年、終結孤單、最好的一天、最重要的小事、超人、黑暗騎士、傷心的人別聽慢歌、溫柔、頑固、瘋狂世界、擁抱、憨人、轉眼、離開地球表面、聽不到、戀愛ing

 

  好啦!以上就是五月天新手的分享,最後,祝大家聽歌愉快!(突然想到今天 2019/1/5 的新聞,那個沙鹿元大銀行搶案的搶匪,竟然也跑去聽五月天演唱會,難不成五月天演唱會也跟歌神的演唱會一樣,是抓通緝犯的好時機?XD)

 

arrow
arrow

    H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