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三月初遇到一件超級鳥的事情!差點要去警察局報案!

  事情是這樣的,某天我的 gmail  突然收到幾封全英文標題的信件,因為我的 gamil 基本上是用來登入 android 平板的,很少有信件,想說是垃圾信就不理它了!

  結果隔了一天,要刪除之前瞄了一下,竟然是 PayPal 寄來的註冊成功通知,還要我確認 E-Mail,但該封信件上完全沒有地方可以讓我反應這個不是我的帳號!重點是我當然是沒按啦!可是下一封就是對方的付款通知,金額很小,只有 10 美元,當天又陸續收到兩筆,都落在 10 到 20 美元之間,而且都是付給同一個機構。

  我一開始以為是我的 gmail 被盜,還特地去把 google 帳號改成兩階段驗證,結果一直在收簡訊,因為手機和平板都得驗。可是我去查了登錄記錄,全部都很正常,並沒有從國外或是不明設備登入的記錄。

  我試著想要取得 PayPal 帳號的主導權,但是使用忘記密碼時,它要我輸的是信用卡號或是收簡訊,問題是這兩項資料都不是我的,我怎麼可能知道啊!這期間我一直試著聯絡 PayPal,沒想到它留言需要登錄,害我只好用我自己的 PayPal 帳號(另一個 E-Mail)去留言,說什麼 24 小時內會回覆。我也有直接回信,都官腔官調說因為安全性要我登入再留言。總之拖了好幾天都沒有人聯絡我!結果短短六天之內就付款六筆!重點都是付給同一家機構,朋友說感覺像在洗錢(是說洗的金額也太小了),最後又收到一筆 100 美元的付款通知後,我終於受不了了,決定上網路警察局去備案,警察很快就打來了,因為我沒有被盜刷,也不是被盜帳號,充其量只能說是我的 E-Mail 被拿去當別人的帳號(這感覺像是有人用我的名字去詐騙一樣),我嚴重懷疑那個人的信用卡說不定也不是自己的?

  總之警察雖然態度很好,但是就有點柔性勸導希望我先找 PayPal 處理!(事實上我如果勤奮一點應該去報案,給 PayPal 一點教訓才是!)

  後來我試著用打電話的方式,之前打過一次響了十分鐘沒人接,接電話的是個男生,我解釋後她轉給另一個女生,不知是哪裡人(我猜是新加坡),她的中文我聽的有點吃力,不過還是比講英文好啦!結果客服回答我的話讓我差點吐血,她說可能是對方打錯 E-Mail,她們會聯絡對方更正並註銷我這個帳號,BUT!我的 gmail 會被列入問題帳號,建議我以後申請 PayPal 時不要使用這個 Mail。我問她說,你們系統不用驗證 E-Mail 就可以使用?!她說是的,只要其它資料像電話信用卡驗證成功,就能使用 PayPal!

  救人喔!這麼大一間公司的帳號設計是有沒有這麼隨便?今天不管是無心或故意,都有可能輸入錯誤的 E-Mail,從此這個就是你的登入帳號,你竟然不用驗證?最後發現不對,還被列為黑名單?就像有人拿我的名字詐騙後,警察不用查證這個人真正的名字,結果變成我在警察記錄上留一筆案件?!是有沒有這種道理啊?!

  我還特地去查 E-Mail 到底有沒有受個資法保護?!但是它的定位很微妙,只要沒有辦法分辨是「你這個人」,就不算是個資。喵的咧!還真是無法可管?!這個資安也做的太爛了,難怪一天到晚聽說 PayPal 帳號被盜!

  總之,結論是一整個無妄之災,最後被鎖了一個 E-Mail,雖然老娘沒有想要拿它申請 PayPal,但是「不想」跟「不能」是有差別的好嗎!奇檬子很差,奉勸大家這系統能不用就別用!還不如直接刷信用卡,起碼根據我去年五月被盜刷四萬多(懷疑是在美國使用時被測錄)的經驗,只要你善盡管理人之責,卡片都還在,銀行都是全權負責。我只需要填一張切結書寄回手上的卡片,以及等待發新卡期間沒辦法使用外,其餘都是由銀行負責,雖然爭議款查證花了五個月才從我的帳單上消失。不過我既沒有先繳,最後在十月時銀行很奇怪的先退一次四萬多,然後下個月再補收一次四萬多,我真是完全不懂聯邦的明白啊!XD

  最後,如果你有在用 PayPal,千萬記得不要用台幣結帳啊!匯率超級爛,詳見 此篇 分享。

 

 

arrow
arrow

    H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