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詐騙了!雖然這是一件很難堪的事,但是我還是想把它紀錄下來。提醒「假裝親友詐騙案」最重要的幾件事,就是改電話和LINE猜猜我是誰帳戶非本人。(是說我本來也知道這些啊,但是當下完全沒有警覺。)還有,如果可以,快裝whoscall app吧,我因為覺得廣告多很煩,又太自信自己不可能被騙,只喜歡乾淨的畫面,所以從來沒裝過。

 

事件經過:2020/12/28

  這件事要從「猜猜我是誰」說起,上週某天接到陌生來電,劈頭就喊姑姑。講了半天後我問他是誰,他說我都喊你姑姑了你不知道我是誰,我就說XX嗎?他立刻說是!然後說他換手機和LINE要通知我。我完全不疑有他,因為是平常不常見面的親戚,但是這個月才剛來拜訪過我們家,所以我一整個沒想到換電話這件事很奇怪,也沒有想丟舊的LINE查證,更沒想到一般人通常會先報名字(但是我大妹很愛玩猜猜我是誰的遊戲)。而且他改完電話後也沒說甚麼,如果一改完就要借錢我可能還會警醒一點,這是失誤一。

  因為前面的信任導致後面一連串的失誤,在我百分百完全相信這個人是我姪子的狀況下,周一早上這位假XX來電,說可不可以跟我商量一件事,希望我可以緊急借他32萬,他明天中午就會還。因為雖然是不常聯絡,但是是和阿爸一起長大的表哥的小孩,所以當下我當然立刻說好,我之前因為有轉帳過給他,有設他的約定。我就說那我轉你約定帳戶,他立刻說他就是因為在外面沒辦法處理,要轉朋友的帳戶。這時我竟然也完全沒警覺,因為我之前也幫妹妹轉過貨款,一點都沒有質疑怎麼會是朋友的帳戶,這是失誤二。

  早餐時我在餐桌上跟阿爸阿母說XX要借32萬,阿爸阿母當下也完全不疑有他,只想說他開口要借一定有理由,也沒有多問。阿母事後有說,她有私下問阿爸,XX為什麼要借錢?是要買房子嗎?其實她如果現場直接問我,我回答後或許我們就會發現諸多疑點,但是阿母覺得不好意思問那麼多,人家借錢一定已經很難開口了,都說要借一定是有急用,只想趕快幫忙,這是失誤三。

  之後我就去轉帳,32萬超過非約定限額很多,但是渣打的行動銀行每日非約定的上限是20,我還有一個妹妹的帳戶,所以兩個帳號加起來共有40萬,我之前還很自豪有高額的非約額度,因為之前家裡裝潢房子,轉貨款很方便。當時一心只想幫姪子解決燃眉之急,也沒多想轉帳幹嘛那麼急,而且為什麼他會覺得我有辦法轉32萬的非約定,其實本來詐騙應該是要我去臨櫃匯款的,只是剛好我很習慣網路轉帳,這是失誤四。

  九點多轉完後,我還通知他轉好了,還截圖給他,真的是傻到爆。這裡我也都還沒有警覺,因為我幫我妹轉帳也會截圖。然後時間到了中午,詐騙又打來說可不可以再借他68,這時我竟然都還以為這個人是我姪子,我就說我沒那麼多,手上只有20,他就說好,那其他他再找朋友。然後我們準備吃中餐時,他又打來,說他有朋友可以借到38,那可不可以借他30。我這時就覺得有點不對勁了,老爸還在一旁說要多少我這邊有。總之後來電話掛掉後,不知誰說了一句:「好奇怪喔,怎麼會借到100萬,你確定這個人是XX嗎?」此時我才大夢初醒,找到姪子原本的LINE丟他,他回了一句:「姑姑你找我喔?」我就知道慘了!一定是詐騙!

  立刻上樓打165,但是已經過三個小時了,車手一定也領走了。165警察在幫我登記帳號時也是一直這麼說,通常會再借一定是第一筆已經到手。登記好之後,165給了一個案件編號,告知要去轄區派出所報案才成立,害我拖到兩點才吃午餐。總之在派出所時,截了line的對話紀錄,還有手機通聯記錄跟轉帳的匯款紀錄,我還有錄音檔,不過警察說台灣也沒有聲紋資料不用提供。

  報案時詐騙還繼續打來,我問警察要接嗎?需要拖延之類的嗎?警察說不用了,直接封鎖。事後妹妹說難道不能設局?或是追查手機發訊地之類的?但是這種又不是甚麼擄人勒贖,警察應該不會配合你玩甚麼設局的遊戲,可是跨年都可以啟動天網了,既然這樣抓詐騙不是也可以做?最後拿了報案三聯單回來等消息,下午板信商銀(人頭戶的銀行)行員打來,詢問詐騙概要,但是也說錢已經被領走了,還問我非約定怎麼有辦法轉這麼多?唉!又提到我的傷心事!

 

最殘酷的事:

  32萬很多,我一年總支出也才20萬,之前省吃儉用的存款一下子少了這麼多,雖然不到需要尋死覓活影響生活的地步,但是也真的很讓人難以釋懷,自己平常省吃儉用,手機都不超過五千元,結果全部貢獻出去。只能不停的怪自己鬼遮眼,到底是哪裡卡到陰,為什麼這麼篤定這個人就是我姪子,因為信任,所以對對方的話術完全沒有存疑。再加上我是個喜歡不用出門就能處理帳務的人,才會弄了兩個帳戶可以高額非約轉帳。然後還被小妹說,你以後不能再說別人為什麼會被騙了!

  最殘酷的是,明明是詐騙集團的錯,但為什麼覺得丟臉、難堪和做錯事的人是我?這感覺很像是,我高中時曾經在擁擠的公車上遇過色狼,我還記得他勃起的猥褻觸感,雖然只有幾秒鐘,我當初只能惡狠狠地瞪著他甚麼話都說不出來,然後他就下車了。再來是大學玩線上麻將時,因為出牌比較慢,陌生的網友在聊天區裡說,是在打手槍喔?因為對話太猥褻我很快就退出該局。可是事後,揮之不去的卻是一種難堪的感覺,有種抑鬱糾結在胸口,想說是哪裡錯了?是我的問題嗎?

  第一個晚上真的是輾轉難眠,即使安慰自己當作花錢消災,但是還是很不甘心,會不停的想哪個環節如果怎樣怎樣就好了,但凡有一丁點的懷疑就有可能得到不同的結局,可惜事與願違。就算不停的告訴自己不要想了,還是沒辦法讓思緒停下來,我只能期待之後的每一天可以睡得安穩一點,至少不要被騙了還搞壞身體。

 

心情調適:

  雖然爸媽第一時間都說沒關係,花錢買教訓,但是還是一直說如果你電話給我就好了,我就是因為你說是XX才沒有懷疑。按!我要是有一丁點覺得不是我姪子,我就不會被騙了啊!總之最後搞得我生我爸的氣,我爸生我媽的氣,因為覺得都是她又提起。所以,如果你有親人被騙,就少點二次傷害,千萬別說如果你先跟我說怎樣怎樣就不會這樣了,因為所有的「如果」,被騙的人都在腦中盤旋幾百回了,你只是不停的提醒他悔恨的每一刻而已。

  第二個晚上終於比較能入睡了,但是還是很早醒,醒來時就是不停的問自己為什麼那麼笨?我在想我或許是犯了七原罪裡的「傲慢」,因為太過自傲自己絕對不會被騙,覺得那些被騙的人怎麼那麼傻?竟然會無法發現這是一場騙局,所以詐騙才會如此猖獗。再加上自豪自己轉帳非約定的能力,我以前總是怨嘆非約的額度怎麼這麼低,現在知道為什麼非約定額度要調低了,我的想法太過傲慢,我並沒有比別人了不起,有甚麼資格覺得自己絕對不會被騙?或許這個教訓,是為了讓我更有同理心,不那麼自以為是,而能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可是說實話,我真的沒有想當甚麼完人啊!是不太看得起我了?)

  事情發生之後,除了家人之外我只跟幾個人說,因為告訴朋友親戚除了於事無補,可能還會收到漫天飛來的詢問和質疑,這麼老梗的詐騙你也會中招?要嘛說你怎麼這麼傻?要嘛也只能安慰你沒關係,另外可能還會有人酸你錢還真多。他們沒有惡意,其實也只是心疼你,但是很難不讓你覺得更難堪,同情和憐憫有時也像把利劍,每一個問題,都只會讓我對自己更失望。

  可是,或許即使難堪,也要不停的提醒身邊的人被騙的事,這樣我們才會記得,這個世界並沒有我們以為的那麼安全和和善,所以即使會成為被嘲笑的黑歷史,我還是決定把它公諸於世。只是,比起公開在部落格,我發現告訴朋友或是貼在私人臉書,反而更加難以啟齒,光想到要告訴他們這件事,交雜著羞愧、悔恨、懊惱、憤怒、傷心和痛苦的情緒就漫天撲來,讓人無法承受,比起金錢,受傷的自尊好像更難以修補。

  另外,如果你也和我一樣陷入面對死亡的五個階段裡,如果你不管躺著、坐著、站著,不管走路的時候、看電視的時候、電話響的時候、夜深人靜的時候,都會掉進如果」的無窮迴圈,無力的回想起被騙的每一刻時,推薦五月天的「傷心的人別聽慢歌」,裡面的歌詞可能可以讓你好過一點,雖然只有一點點。

  「不要再問 誰是對的 誰是錯的 誰是誰非 誰又虧欠誰了 反正錯了 反正輸了 反正自己 陪自己快樂」,「我不管 站著坐著 躺著趴著 都要快樂」,「不管了 不想了 不等了 不要不快樂 傷心的人 別聽慢歌」。至少至少,不要失了金錢,連心情也一起輸了!雖然很難,但是你一定要盡力做到,因為逝者已矣,我們還能努力的,是讓每一個今天,都還是嶄新的一天。

 

處理經過:(會陸續補上紀錄)

2020/12/28

  報案後就等法院判決了,聽說至少要好幾個月,如果人頭戶被判詐欺,可能可以刑事帶民事。我打算看看司法可以做到甚麼地步,雖然大家都說拿回來的機率很低,不過如果能拿回來,我會把錢全部捐出去,至少比被詐騙甘心!希望我可以有機會在這裡貼出捐款收據。

  諷刺的是,我google詐騙跟律師,跳出來的很多都是變成詐欺犯如何找律師,還有專門廣告,難道我應該找這種律師,因為他們最知道詐騙如何脫罪?我在想該不會出庭時,對方有律師然後我沒有?那我就可以理解為什麼詐騙仍然猖獗,不停的有人頭戶可以無限提供。

  我詢問了幾家網路上的免費諮詢律師事務所,竟然還有人以為我是人頭戶要找律師,看來找律師的大多是加害者?雖然很多人說人頭戶都是不小心或不知道才提供的,不應該因為無知就定罪,但是其實人頭戶很多是慣犯。再者,開車撞到人都要負上應注意而未注意的責任了,為什麼人民不該對沒有善盡帳戶保管之責負責?難怪大家都說要把錢要回來不容易,總之問下來的建議是,等收到開庭通知書後,再決定要不要找律師,大概有兩周的時間,不過我想找律師的可能大多是被告,律師一個案子是五萬起跳耶,但是比起被起訴,付五萬脫罪更划算,畢竟已經賺一筆了。

2021/01/02

  今天打電話到警察局詢問,因為筆錄時沒有問轉出帳號的戶名,我用了兩個帳戶轉,其中一個是我妹的名字,我問承辦人員需要補充嗎?警察說不用,有帳號就查的到了。

2021/01/12

  今天收到警察局用平信寄出的公文,發文日期是 1/5,正本給板橋分局,副本是我。內文就是人頭戶的帳號跟戶名,戶名還 mark 一個字,只知道人頭戶戶籍地應該是板橋,不然不會發文給板橋分局。

2021/01/14

  收到文山分局的簡訊,說他們把報告書移交台北地檢署。不是板橋分局嗎?本來想打電話詢問,不過承辦1/16 21:00才上班,警察的上班時間真的很不固定啊,上回我要問報案分局的承辦員警,也是要四天後才上班,而且是晚上 12:00。不過文山分局的員警說那是制式簡訊,只是告知承辦進度。我後來想想,應該是另一個人頭戶,我記得是玉山銀行木柵分行。

2021/07/04

  過了半年多了還沒有新進度,我也只剩偶爾突然想到自己這麼蠢心會揪一下!結果昨天在朋友群裡,突然有人提到接到詐騙電話,也是用姑姑開頭。我依然羞於向熟人提自己的蠢事,但是有問他們有去檢舉電話號碼嗎?我朋友回答:「沒有,他那麼爛的招數,應該騙不到甚麼人吧?」害我的心又刺痛了一下,不過我朋友很不會轉帳,我想她應該也不容易被騙,唉!傲慢果然是七原罪之首,我以後不敢自詡轉帳達人了,達人到連轉詐騙都半小時完成!自已光想都覺得丟人。

 

後記:

  最後,請不要再問我說你怎麼那麼傻?我也知道我傻啊!整個過程就像是被下了蠱(自己笨還怪東怪西),真的是所有的行為都讓我瞠目結舌,很想問自己這個人真的是我嗎?到底是命中註定、在劫難逃,還是根本豬腦袋、腦殘沒藥醫,只能成為別人茶餘飯後的笑柄?!總之,如果你有後面司法程序的分享,歡迎提供給我,其他沒有建設性的部分…就此時無聲勝有聲了,哈哈。

 

arrow
arrow

    H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