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2012 年底我們拿到美國的免簽之後,去美國不需要再花高額的簽證費,以及千辛萬苦的跑去 AIT 面試看人嘴臉,不過我 2003 年申請時那個面試官還滿 Nice 的,是個中文説得很好的阿豆仔,從頭到尾我都不需要使用我的破英文,哈哈。

  加入了免簽國後,只要花 USD 14 上網申請旅遊許可,不但方便快速期限還是兩年。一開始還有個白癡(至今我也忘了是哪個笨蛋了)跳出來說台灣的免簽不是免簽,別的國家(例如日本)只要拿著護照就可以進入美國,什麼也不用填,後來發現是他自己搞烏龍也沒看他出來道歉!台灣是什麼了不起的國家,美國會為了給你免簽,另外弄一種模式讓你走?那不是把他們的人搞死嗎?明明 ESTA 的中英文版寫得很清楚,所有免簽國都適用,搞出 ESTA 完全是老美怕被人家攻擊,要求你要先提出一個旅遊許可申請,以增加他們的國土安全,他才不管你是哪國人咧。

 

美國在台協會(AIT)的簽證說明

 

免簽證計畫(VWP)說明

  旅客欲以 VWP 入境美國,須先透過旅行授權電子系統(ESTA)取得授權許可(若搭飛機或船),並於旅行前滿足所有相關資格條件。

 

旅行授權電子系統(ESTA),有中文服務

  這個是申請旅遊許可的官網,最上方可以選擇語言,有中文,而且是正體字喔!網路上很多非官方代申請的網站,千萬不要上當,雖然一樣可以取得許可,但是付的費用不止 14 美元。之前因為 google 輸入 ESTA 會跳出該廣告商的連結,造成很多人以為要從那邊申請,總之付款時如果看到不是 USD 14,就千萬不要按下確認鍵,已經不少網友付了七八十美元申請了。

  至於何時申請?官網上說申請核准有可能需要 72 小時,所以最少三天前是比較保險的做法,但是建議是提早申請,因為核不核准系統說了算,要是被拒絕,機票又已經買了,只能乖乖去 AIT 面談申請簽證了,所以多留些時間是比較好的,沒過的話只會收 USD 4,通過才會收取 USD 14。之前有看過網路分享,有人和朋友要去美國,結果申請 ESTA 朋友通過,他自己則沒過,沒過的原因網路上不會告訴你,有人說如果名字和黑名單符合,或是之前申請美簽有被拒過,在申請 ESTA 時都有可能不過。

 

  好了,那現在就來講講我這次申請 ESTA 的經驗談囉!其實我四月初才要去美國,但是機票是不可改期不可退的,想說早申請早安心,雖然我 2003 年曾經申請過一次美簽,也很少聽到之前有過美簽而 ESTA 沒過的案例,不過還是趁情人節這個好日子來申請好了!日期是以美東時間為主,所以我還特地等到下午四點(申請時不確定是美東時間還是美西時間)才申請,哈哈!

 

先來看看申請條件:

1.晶片護照(如果你還不是晶片護照的話,先去辦一本新護照再來申請美簽吧!)

2.身分證號欄位不得為空白(在台灣有戶籍該欄位才會有資料,沒戶籍的話可能就不適用免簽計畫了)

3.停留期間 90 天以內,如果你要待超過三個月,還是乖乖去申請簽證吧。

 

首先當然就是登入 ESTA 頁面,上方有語言可選,你愛看英文、日文、西班牙文皆可,請自行切換。

esta1.JPG

 

第一次申請時選左邊的「申請」,申請後想調閱資料可以用「調取申請」來查詢。

esta2.JPG

 

之後當然就是要你同意的聲明和法規,不管有沒有看過都要選「是」(除非你不想申請了),按「下一步」。

esta3.JPG

esta4.JPG

 

再來就開始填寫申請人資訊,需用英文填寫,有紅色星號的是必填欄位,每的欄位旁會有一個問號,如果你不知道該欄位怎麼填,可以點開問號查看說明。護照上的名字如果是用「-」隔開,在這裡請使用空格。

esta5-1.JPG

 

電子郵件和電話為非必要欄位,但是我都有填,據說 ESTA 到期前一週會用 Mail 通知。(至於是不是真的,兩年後我才能回答你!)

esta5-2.JPG

 

護照資料是必要欄位了,請照實填寫。

esta5-3.JPG

 

旅行資訊是選填項目,如果你還沒有確切的行程可以不填,我這次申請是直接先空白。

esta5-4.JPG

 

接著就是問一些疾病、吸毒或是犯罪記錄等資料,如果美簽曾經被拒簽最好也照實回答,阿豆仔很討厭人家說謊。之前表哥出國念書時曾經申請過美國學校,後來沒去美國改去加拿大,然後回國後有一次要去美國,去辦簽證時,移民官問他有沒有申請過美簽?因為之前代辦的單位教他要說沒有,結果一查發現有申請過,移民官當場就把他的美簽 reject 掉,而且直接告訴我表哥,十年內他的簽證都不可能過。華盛頓砍倒櫻桃樹的故事,阿豆仔可是銘記在心的。

esta5-5.JPG

 

都選完後,如果你是自己申請的,只要勾選星號的那個證明,按「下一步」即可。(幫家人申請應該也不需要勾選第二個,那個可能是給網路代辦業者勾的?)

esta5-6.JPG

 

之後進入申請送出畫面,會把剛剛你填的資料顯示在頁面上,讓申請人核對有沒有填錯。

esta6-1.JPG

  

然後比較重要的資料,需要再重新輸入一次,做 double check,都確認後就可以按「申請」送出了。

esta6-2.JPG

 

再來就是要叫你繳錢啦!會取得一個申請號碼,可以先記下來以備不時之需,免責聲明要勾選,按「支付」就可以付錢了。當然你也可以先不付款,七日內都可以支付,但是不付費的話系統也不會幫你審核。信用卡畫面我沒 Copy 到,裡面要填持卡人的帳單地址,所以可以先查一下家裡帳單地址的英文。

esta7.JPG

  

信用卡頁面送出後,會進入該畫面,一般應該立刻就可以知道結果,但是也有人說他隔了幾小時或一兩天才收到核准通知。

esta9.JPG

 

大約等了三十秒後,就出現這個畫面,表示已經申請成功囉!

esta10.JPG

 

可以查詢付款收據,追蹤碼我猜是信用卡的授權碼,總之看到扣 14 元就是對的囉!

esta11.JPG

 

申請核准後有提供列印功能,可以印出來帶著比較保險,雖然實務上美國海關應該已經有資料了。

esta12.JPG

 

這張是還沒付款前的,一樣有提供列印功能。

esta13.JPG

 

另外就是,如果你想要查詢之前申請的資料,可以在首頁按「調取申請」進入該畫面,一般使用是選取「調取一個申請」,我沒用過一次申請多組。

esta14.JPG

 

 輸入護照號碼和生日,需搭配申請時提供的申請號碼,若是忘了或是沒記到,也可以改輸姓名和國籍查詢,按「繼續」鍵。

esta15.JPG

 

會顯示查詢結果,此時可以列印,或是選擇「更改申請」。

esta16.JPG  

 

點選「更改申請」後會進入此畫面,可以更改 E-mail、電話、航班和旅遊住宿地址等資料,不過不知道這個是有啥用處就是了。

esta17.JPG

 

  好啦!恭喜各位,這樣就算是申請完成了,但是並不保證你一定能夠入境喔!入境的審查以及停留的時間,都是入關時由海關決定的,這和簽證無關。當年我和妹妹都是申請 B1/B2 觀光簽時,我去美國旅遊幾次,大概都只待十天到兩週,但是海關每次一給都是半年期限。反而是妹妹去見習三個月,海關給她的停留期限到回程機票的當天,一整個懷疑她想跳機喔?還好沒被遣返。之前有網友的老公去美國出差,因為要待兩個月,用 ESTA 入境就被海關拒絕了,直接原機遣返,所以入境的目的和你的簽證吻合是海關檢核的很大的依據。

 

2016/1/28補充:

  因為三月要跟爸媽還有小妹去美國,老媽只有在 2003 年和我去紐約時申請過美簽(當然已經過期了),老爸和妹妹都沒有辦過,所以這次就用團體件幫他們一起申請啦!團體件和個人其實也差不多,填的內容一模一樣,只差別在團體你在編輯時使用 Group Id 登入,還要搭配申請人的 E-Mail 和姓名和出生日期等資料,還有付款時是整份一起計費。團體的步驟我就不多說了,全版中文如果你還看不懂,我想你應該也看不懂我的說明吧?哈哈!

  一份團體申請最多 50 件,同一件的申請人不需要一起到美國,建立後一樣是有七天的付款期限,我試過不會因為你增加會減少人數而改變期限,一切以你建立團體申請件的時間計算。我這次是一次幫四個人申請,因為我的美簽會在 2/14 過期(當初特地挑的好日子耶),我在 1/15 有收到一封美簽即將到期的通知,上面說我隨時可以再上去申請新的美簽,只是申請後我原本的美簽自然會失效!

 

以下是三張申請單,我故意留著我小妹的資料沒填,想說過兩天再放看會不會更改付款期限,事實證明不會!哈哈!

 

esta18.JPG

 

在還沒有繳款之前,可以隨時修改刪除新增資料,現在比起以前的申請,多了一些資料要填。

1.父母親的名字,我為了這個還特別去查外交領事事務局的姓名參考,因為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可沒有申請過護照啊!聽說有網友因為是幫朋友申請,不知朋友爸媽名字亂填也過關,不過我覺得還是照實填比較好。

2.美國的聯絡人,可以填預定住宿地址,如果還沒有也可以填 Unknow,不過我因為已經有預定了,所以就先填了。

3.好像少了搭什麼航空到美國這一欄。

4.台灣緊急聯絡人資料,姓名電話和 E-Mail。

5.曾經或是現在的職業,也可以填 Unknow,不過一般人至少都一定有工作過,所以我還是填了。除了職稱、公司名稱,還有地址和電話。我老爸是台中高農退休,現在變成興大附農,英文名字落落長到超過字數,害我只好東刪西刪,不過還是過了啦!我想這欄可能也不是啥重要欄位,只是人家問就照實填。

esta19.JPG

 

好啦!如果都準備好就是付款了,他是整筆一起付,但是其實每一筆申請都是單獨的,不過會等所有的申請都有結果時才會請款。意思就是,如果裡面有人被拒絕,只會收你 4 元,其它核可的人就收 14 元。總之如果不是一人收 14 元,千萬別付款,那表示你跑到代辦網頁去了。之前代辦在 google 付費,查「ESTA」都會先跑出廣告的代辦網址,造成很多爭議,現在 google 已經改了,第一個就是 ESTA 申請的官網,要跑錯很難!哈哈!

esta20.JPG

 

付款後會出現以下畫面,狀態是待審核。

esta21.JPG

 

其實一般正常申請件通常是付款後立刻查詢就都有結果了,若是之前曾有過被拒簽經驗,也有機會申請 ESTA 通過,但是聽說會比較久,大約要幾小時到半天的時間。(網頁上是說 2-3 天,可能是人工查核的時間。)我們家很單純,沒有人之前有被拒簽過,所以很快就結案了,也把我的 56 元收走了!哈哈!

點選檢視可以把 ESTA 印出來,理論上入境時是不需要提供,不過我還是會把紙本準備好就是了。

esta22.JPG

 

付款後唯一能更動的資料就剩下這些了!E-Mail 和美國地址可以動,其它資料如果錯誤,請重新申請,原申請則會作廢。

esta23.JPG
 

  以上就是我這次申請團體件的心得!前面抓圖懶得再重抓!反正每個欄位其實右上角都有一個「問號」,點選就會有提示訊息,大家這麼冰雪聰明,應該不需要 step by step 教學啦!(懶人的藉口)

  我剛有試著去查我舊的 ESTA,用當初的申請號碼去查詢已經出現「申請過期」字眼,如果用不知道申請號碼查詢,用護照和姓名生日來查,只會出現最新的這份申請書。不過官網上說,過期資料他們在系統上會保留一年,用以查核。

  另外提醒大家,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曾經用 ESTA 入境美國並待滿 90 天離境,網友說她並沒有逾期,可是過一年後她想再去時查詢 ESTA 卻發現失效,重新再申請就被拒絕。ESTA 被拒絕是不會告訴你原因的,唯一的方法就是再去 AIT 申請觀光簽證,但是據說通常 ESTA 不過,到 AIT 不過的機率很高。所以建議,就算你持有 ESTA 也盡量不要在美國待太長的時間,我猜測雖然網友自覺沒有逾期,不過如果她是轉機離開,很可能到了國際機場離境時超過期限。另外雖然 ESTA 沒有限制次數,但是頻繁的進出美國,很可能在海關就被拒絕入境。

  但是只要我們是真的去觀光,停留天數跟入境的頻率都很正常,其實根本不大會被刁難,我上次因為住朋友家待了快一個月,原本還很擔心被問東問西,電子機票都印好等著被查,結果一個月可能是小 Case 吧?海關問都沒問,可能阿豆仔隨便度個假應該也都一兩個月!哈哈!

 

arrow
arrow

    H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