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很少注意額度的問題,因為我手上的信用卡大約都有二十萬左右,像我這麼勤儉持家又每期都全額繳清的人怎麼可能會有刷爆的時候啊?!

  不過現在信用卡提供的分期零利率越來越多,就常常會有額度咬住的問題,但是因為很少機會刷到大額的金額,也幾乎不受影響。

  結果這次因為要刷旅費,費用有八萬多,因為我手上的卡剩下聯邦和台新有全程旅遊平安險,聯邦的卡今年又有偶數日 2% 的活動,所以今年出國旅遊刷卡我一定是刷聯邦。好啦!問題來了,因為要刷我和我媽的旅費,旅行社沒有看清我的刷卡單,在 7/3 刷了我媽那張附卡,我是要偶數日刷卡耶!不過旅行社也立刻發現,稍候就刷了一筆取消交易(授權碼相同)。

  7/4 我發現額度只少了八萬多,旅行社要嘛應該刷兩筆要嘛就沒刷,怎麼會只用掉八萬多?我打去聯邦詢問,客服說她有看到一筆授權和一筆取消,我詢問那額度何時會退回?客服表示大約三四個工作天。話說我上個月用阿母的聯邦附卡幫老爸刷了一筆五萬的旅遊,因為自動被分期,都還沒繳過款,額度當然佔住。剩下約十八萬的額度可用,我想說還夠刷兩筆旅費,而且銀行說三四天就會退回,所以就放著不理它了。

  7/6 旅行社刷了正附卡各一筆八萬多的旅費,我的額度剩下兩萬,因為我很少把卡刷到這麼滿,感覺心裡很不踏實。

  7/10 我再打去聯邦問,這個客服是個阿菜,她竟然跟我說她只能查「未出帳但已請款」的明細,有沒有搞錯?那個我從網銀就可以自己查了,還需要浪費時間接客服?我又不是吃飽太閒!我說上次的客服只要是授權交易都查的到,她才請我稍等(可能去搬救兵),總之後來終於查好了,她也是看到有一筆正一筆負,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額度沒有退回?還推給旅行社說他們可能沒有送出來!(沒送出來你會查的到?)總之她只是敷衍我叫我去問旅行社。

  我問了旅行社後,拿到兩張 7/3 的一正一負的簽單掃描:

信用卡授權-正.jpg  信用卡授權-負.jpg  

 

  除了交易類別和交易日期及調閱編號,其它資料一模一樣好嗎!怎麼看都是一筆授權取消的交易,如果一授權額度就被扣住,那麼一取消額度應該要立刻返還啊!

  7/13 我發現 7/6 兩筆都請款了(未出帳明細),但是 7/3 的額度還是扣住。客服電話等很久打不進去,我決定上網留言。

  7/14 接到客服電話,跟我說額度已經退回來了,我詢問原因,客服也講得不清不楚,又推託可能商店操作有誤所以系統無法判讀,我還真是擔心聯邦的系統,這樣都沒辦法判讀你們是要怎樣才能刷退?!總之客服講得不清不楚我也懶得問了,反正她大概也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只說已經人工處理了。

  系統能做的東西搞到人工處理?雖說對我來說是沒有影響,因為兩萬的額度我其實也不會超過,只是真的覺得銀行這樣有點鳥,咬住額度時很快,放出額度卻要東拖西拖。

  上網查詢好像還滿多人有類似問題,有人說要三十天或是結帳後才會退還,不然就要像我這樣打去問客服她們才人工處理。我不知道是所有的銀行都這樣還是只有聯邦?不過我猜測應該是因為有自動分期的關係,他們在刷退的處理上會以為這筆是分期,所以就不會把額度調回去!以下是我 7/6 的兩筆刷卡,因為有參加分期零利率方案,它會先把刷卡金額扣除,不過額度當然要佔住,這很合理。

聯邦未出帳.JPG  

 

  其實我可以理解這樣的狀況下系統判斷不易,但是客服牽拖到旅行社就很差勁了,事實上我在 7/4 的那通電話應該就要可以處理了,因為客服應該可以查的到這兩筆都是由旅行社刷出來的,那時就可以人工介入,不需要等到我打了這麼多通電話才處理。我後來想想,我應該在第一次就直接用文字描述,或許她們會有比較多的時間去確認狀況,而不會因為電話中想快點把客戶打發掉就隨便呼嚨!

  這時我忍不住要讚美一下台新,它是我所有信用卡中唯一有提供查詢「授權交易」的銀行,你可以在商家未請款之前就查到有這筆交易,目前大部份的信用卡交易都是即時的,以往會有一些手刷的簽單(會放上你的信用卡,卡片號碼還要是凸字才能刷),但現在幾乎都是即時連線,通常只要一刷銀行端立刻就會有資料了。7/14 這筆是我今天下午才在全聯刷的,就已經可以查到了,根本不需要打客服詢問。

台新即時交易.JPG  

 

  其實這也不是什麼重要的大事,大多時候額度被咬住其實很無感,只是如果你有大筆的金額刷退時,若發現銀行未即時退回,記得打電話給銀行確認。尤其現在網購很興盛,不過這還會牽涉到不同網路商店的處理,跟實際已經拿到實體刷退的簽單或許方式會不同,這部份可能還需多方確認。

 

arrow
arrow

    H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