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12/1/3 安裝了美寧洗碗機後,目前也使用超過兩年半了,同事一直覺得幾個碗而已幹嘛不自己洗?她覺得我爸一定是因為不想傷我的心才說洗碗機好用!最好是啦!我老爸是這種怕傷人家心的人嗎?連一開始極力反對的阿母都不得不承認我買的一堆家電裡也只有這個洗碗機最超值。(我另外還買過 msi 掃地機器人、聲寶氣炸鍋、象印三人份電子鍋、電動掃把,其中就是掃地機器人和電動掃把最無用,現在已經冰起來了!象印電子鍋也是被我媽稱讚的產品之一。)

  我覺得洗碗機這個東西要好用,是有一些先天條件的。

  第一,操作要順手。像我老爸就很愛這種檯面式的洗碗機,因為不用彎腰,彎腰對老人家來說真的是吃力了點,所以我雖然很想買大台一點的,但一直卡在彎腰這件事上被老爸打槍。我們家洗碗機就放在水槽旁邊,水槽上方是之前就裝的烘碗機,碗不管是手洗或洗碗機洗都可以很容易的上架。

  第二,要能忍受碗放在水槽裡。很多人說美寧洗碗洗不乾淨,但根據我觀察的結果,只要稍微泡一下通常都可以輕易的洗得很乾淨。我們家平常是三人吃飯(只有偶爾兩個妹妹回家才會人比較多),三餐都自己煮,因為我不吃早餐,所以碗剛好一天的用量是 8 個,正好是洗碗機可以裝下的數量。當初在建廚房時,我娘就堅持要有雙水槽,因為我們家的碗都是堆在水槽裡,等到發現沒碗了才開始洗的那種。所以泡水這事根本不是問題,只能說這洗碗機真是為我們設計的啊!

  第三,手刷不起來的洗碗機絕對洗不乾淨。洗碗機構造其實很像洗衣機,你用手都刷不掉的鍋垢,千萬別期待洗碗機會幫你洗到亮晶晶。像是飯乾掉的碗一定要泡,蒸魚時黏在盤子上的魚尾巴請先用刷子刷掉,煮咖哩旁邊焦掉的鍋垢泡完也要刷。洗碗機洗得最乾淨的,是那種油膩膩的東西,像是氣炸鍋用完的鍋子,還有人洗抽油煙機的網子(我沒洗過),裝豬油的碗等等。瞭解它的特性之後,你就可以每天高枕無憂不用洗碗啦!

  至於有關軟化鹽的問題,其實網路上討論很多!分成兩派,一派是「公司貨派」,洗碗機可不是什麼低價產品,一包軟化鹽一百元,幹嘛要去用什麼阿撒噗噜的產品?如果把洗碗機搞壞根本是得不償失。另一派是「台鹽派」,軟化鹽不就是氯化納,台鹽精鹽不到 20 元,根本是一樣的東西,幹嘛要去當「盤子」?兩派各有支持者,誰對誰錯沒有定見,完全取決於各人。

  若真要我說,應該是取決於你住在哪裡?(洗碗的頻率也有影響)如果住台北地區,水質原本就比較軟,我在網路上看到有網友一包軟化鹽可以用一年,這樣的確不用去省那個 100 元。可是中南部水質很硬,以我家為例,每天洗一次的狀況下,大約一個半月到兩個月要加一包,我聽過有住高雄的網友說他一個月要加一包。這樣可就差很多了,而且精鹽取得容易,官網的商品要買超過一千才免運,之前我家就屯了十包的鹽,用了快兩年才用完!我今年(2014 年)五月開始使用台鹽精鹽和天然鹽,天然鹽顆粒比較接近美寧出的軟化鹽,不過它的氯化納純度較精鹽低。精鹽我沒有特別去買不含碘的,目前使用到現在都還算正常,網路上有人說他用十年了也正常,就不知是真是假了?

  其它耗材部份:亮碟劑我只有之前美寧安裝師傅幫我加過一次,之後就沒再補了。洗碗粉安裝時送了一瓶已用完,之後跑去好市多買了一包,現在還剩約 800g 使用中,這部份用量倒是很少,如果洗的東西不油膩,洗碗粉可以酌量減少,有一次我爸加的超少,害我覺得洗出來還有一點油油的,這就得靠自己依經驗微調囉!

  呣,目前就先分享這樣吧!如果想看之前的開箱文在此:

  居家好幫手-美寧六人份洗碗機!

 

2019 補充說明:

  我們在 2017 年 5 月搬新家,新家當然是配了廚下型的洗碗機啦!(品牌是 best,因為我想要 220V,加上也有價格考量,不然大家都是推 bosch。best 這台一開始洗我覺得洗得沒有美寧乾淨,不過學習擺盤一陣子後就 OK 了,現在也是好媳婦一枚!哈哈!)

  美寧那台用了五年多都正常,但在舊家放了半年後,有一次回去拿東西,一打開裡面都是小強,差點嚇掉我一條老命。總之後來叫妹夫自己處理,有請美寧帶回去報修,花了 2000 還到府收送,立刻變成一台好機送給妹夫家用。(不過據說我妹的婆婆還是喜歡手洗,覺得會耗電。)

  2019 六人份洗碗機 JR-6A3207

arrow
arrow

    H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