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想每個人小時候,都夢想會有條狗!我們家姊妹也是,小時候常吵著要養狗,而做父母的一定百般不願,因為最後洗澡、遛狗的屎缺,大概都是父母接手,小孩最多是餵食的肥缺。我記得我家第一隻狗,還要用一包糖換,牠的腳是白色的,看起來像是穿了襪子,那年我還沒上小學,阿爸開了一家汽車修理廠,可能因為這樣他才讓我養,因為那年頭,狗可不完全是寵物而已,主要是工作犬,哈哈!

  可惜這隻狗來不到一個月,有一次我抱牠差點被咬 (可能小孩子抱法不對),然後我手一鬆牠就掉地上了。基本上老娘是個矮子,還沒上小學更矮,應該也摔不壞牠,不過隔天這隻狗就不見了,堂哥說一定是我昨天摔了牠牠才逃走的,害我還內疚了很久,總之最後我阿母順水推舟就說不可以再養了,最後我跟妹妹只能養養小鳥、烏龜之類的,但是小鳥飛走,烏龜也不見,我覺得我們可能沒有養寵物的能力。

  後來再一次養狗,是老爸在汽訓中心工作的時候,我阿爸真的不是做生意的料,阿母說他創業的時候根本都在瞎忙,總之反正他的店就收起來了。那時我國中,阿爸有天帶回來一隻剛斷奶的小黑狗,說是同事家的生的,不過那時候我們已經沒有那麼熱衷養狗了,重點是也沒時間,早上六點搭校車,回家七點天都黑了,哪有閒工夫養狗。所以這隻狗我最多跟他玩玩,但是牠超級吵,半夜常常一直叫,我爸就起來炒肉絲給牠吃。我還記得我媽斜眼看著我爸,撇撇嘴酸溜溜地說,我們家這三個你都沒有炒過肉絲給她們吃。老爸倒是老神在在地回答,不然你要被牠吵一個晚上嗎?唷,感情是因為我和妹妹們太安靜了才沒有肉絲吃?

  不過我爸真的很寵這隻小黑,牠超挑嘴,有一次我放假在家,爸媽都去上班,老爸交代我餵牠吃午餐。中午的時候表哥說要幫我送牛肉麵來,我當然很開心說好,你知道三商巧福的牛肉麵,牛肉也沒幾塊,我自己都不夠吃了,當然不會把肉給牠啦!所以我就弄了一盤麵加一點湯,小黑倒是很有骨氣,說不吃就不吃,結果老爸晚上回來看到沒有動過的麵,還念我說你怎麼給牠吃這個?喵的咧!妳女兒我就是這個啊!總之後來小黑貌似又得到一盤炒肉絲,也沒分給我。只是這隻也沒養多久,因為我們的狗籠是放在騎樓,那年頭很少人把狗養在室內,尤其我家還是鄉下地方,結果某一天早上醒來狗就不見了,當年也沒有監視器,最後也沒找回來,我爸一直懷疑是冬天到了,小黑全身黑亮黑亮,所謂一黑二黃三花四白,可能被帶去當食物飼養。

  再來就是我妹大學的時候,在學校附近撿了一隻狗,本來養在東別租屋處,中間去畢旅還讓我爸養了一星期。這時我爸在某職業學校教農業機械,他把狗帶去學校,因為實習場空地大,還有學生可以假公濟私,洗一次澡記一個嘉獎,他的學生一天到晚問我爸何時狗要洗澡?不過我老爸的學校是野狗天堂,聽說附近居民常常會把狗棄養在學校,因為學生們會餵,每隔一陣子學校就要請環保局來抓,全盛時期據說有四五十隻。有次升旗,其中一隻大狗帶了一群狗狗們也在樂隊旁邊排排站,我爸他們科主任就跟我爸說,你看你看,那裏也有一班,那隻大的是班長,而且還不會互相講話,比我們學生還乖。

  我大妹這隻狗叫熊熊,我第一次看到牠就覺得這狗真是瘦到不像話,我還跟我妹說真是甚麼人養甚麼狗,因為我大妹很瘦,而且是傳聞中的 A Minus。總之我記得那時應該是因為選舉回老家,那天我阿母去當選務人員不在家,選完後我跟妹妹在二樓看影片 (當時還是錄影帶呢),馬路對面有候選人服務處,可能慶祝當選在放鞭炮。我老爸跑上二樓跟我大妹說,你那隻狗要不要綁起來啊?鞭炮聲很大牠可能會跑掉。我大妹根本不當一回事,說不用,熊熊很乖不會亂跑!結果電影看完她下樓去狗就不見了。然後那年過年我妹就忙著發夾報傳單跟守在家裡等電話 (當年也沒有手機),有人跟她說在陽明山看到一隻很像的,她就跟她前男友連夜跑去台北找,基本上我和我小妹都覺得她瘋了,那隻狗要是能在幾天內從南投跑去台北,我就...我就...我就也不能怎樣!我媽則是很慶幸她去當選務人員,狗不見的時候她不在家,不然我妹可能會汙衊是我媽把狗趕走,因為我媽很不喜歡她養狗,哈哈!

  接著要來說說我爸學校科主任養的狗,聽說是一隻柴犬,他家因為後來搬到公寓管委會說不能養狗,所以就把狗養在學校,儼然成為野狗群的老大。那隻阿柴相當勢利眼,因為學校餐廳便宜,飯又免費,所以常會有附近的工人中午來用餐。柴柴只要看到穿著雨鞋戴工地帽的工人,就會一直狂吠,還要我爸他們喝斥才會停止。後來某次他們學校辦研習,科主任的朋友也有來參加,中間空檔來探望老朋友,那隻狗一看到陌生人就衝了出去,因為來參加研習當然都是西裝畢挺,結果阿柴看了一眼竟然開始搖尾巴,我爸他們全部傻眼,笑說這隻狗根本狗眼看人低!

  前面有提到因為學校野狗數量常常上升,所以每隔一段時間都會通知環保局,科主任這隻狗很聰明,環保局的車子一來都躲得無影無蹤,所以他們通常也不大管。但是錯就錯在牠交了一個女朋友,據我爸說那隻女朋友是野狗裡最漂亮的。總之女朋友太笨,捕狗大隊來了之後就被捕走了,沒想到阿柴有情有義,不躲了立刻衝出來狂叫,結果當然也被捕了!這時科主任聽到狗叫聲才跑出來,然後趕緊跟環保局的人說這隻是我們養的,環保局放牠出來牠還繼續叫,科主任只好指著牠女朋友說,這隻也是!這應該也算是一樁英雄救美的傳奇吧?勢利歸勢利,還是個正港的好男狗!不過據說後來還是不見了,聽說科主任的女兒還怪科主任沒有好好找,說你同事的女兒不是還去貼傳單,你怎麼都不做點甚麼?

  我大妹後來當了獸醫,除了原本的三隻貓,前幾年養了一隻育種場棄養的母狗,品種是吉娃娃,老實說,我真的沒有看過那麼醜的吉娃娃,身體很大,應該是因為多次生產,本來這隻是她同學家要領養,但是後來被同學的媽媽嫌棄長太醜,所以被退貨。大妹說她都不會叫所以取名叫做默娃,不過她過年帶回家的那幾天,每天晚上我都聽到牠在叫,雖然聲音微弱,但是我是那種放床頭的鬧鐘都要是靜音的,連充電器會發出的低頻電流聲都會干擾我睡眠,害我那幾天都睡不好。但是看過被棄養的育種犬後,我真的覺得,還是不要買指定犬種比較好,不停被拿來育種對狗而言真的很不人道。

  我前幾年前也突然有點想養狗,但是因為我每年都會出國幾次 (現在就沒這個困擾了),有時如果跟爸媽去,全家都沒人能照顧狗,想想也很麻煩。後來想說,不然來當個導盲犬寄養家庭好了,最多養個一年就要還回去,而且還可以養到最可愛的幼犬。但是詳細了解之後,寄養家庭需要每天帶狗出門,因為對導盲犬而言,出去就是上班,而且為了社會化,盡量要去公共場所,比如我如果當志工就一起帶去,外出用餐也帶去,這差事到底是溜牠還是溜我啊?我平常在家都一周出門一次而已。最後因為是導盲犬訓練,一定要讓牠進室內,想想就放棄了,我媽應該無法忍受狗在室內跑來跑去。

  總之,我觀察很多人養狗其實都不是自己想養,通常都是小孩養了但是有不得以的原因無法續養,只好接手。我表哥養了隻臘腸,因為姪子要去日本工作,我同事的狗也是本來是姪女養,結果結婚生小孩搬去外地,狗留給她,雖然很療癒,但是大多原因還是基於責任才養的,我大妹的貓也是妹夫的哥哥當初要出國丟給她們。我想,你在養寵物的時候,就應該預期未來二十年不會拋棄牠才對,這還是有找到【託孤】的,有些人搞不好直接棄養。所以,請在養寵物時真的要多多三思啊!

 

arrow
arrow

    H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