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穿條紋衣的男孩(The Boy in the Striped Pajamas)
作者:約翰‧波恩(John Boyne)

  我在一遍又一遍的「The Sound of Silence」的旋律中看完了這本書,這首歌是在 1964 年完成,也是電影「畢業生」中膾炙人口的配樂。歌曲批判當時的美國社會,將沉默變成了一種聲音,人們不看、不聽、不想,假裝一切都未失序,假裝一切都還是一樣美好。

  1964 年由 Paul Simon 與 Art Garfunkel 所合唱的歌曲,巧妙的套用在距當時二十年前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代,竟是那樣該死的契合。歷史劃下的傷痕,需要多久才能夠癒合?人們犯下的錯誤,需要多久才不會重覆?

  這本書裡沒有血腥的畫面,沒有殘酷的字眼。我們只是跟著一個九歲的男孩,透過他的雙眼,去參與及沉淪在那個時代。我闔上書,感到一種令人窒息的顫慄,會不會,其實無聲也是一把傷人的劍?不管是現在、過去,或是未來,我們都用著同樣的一把劍,以冷漠的表情,參與著每一場不自覺的屠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