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本姑娘不知是被什麼東西附身,竟然調了一早七點半的鬧鐘,而且只有小賴床一下下,還沒八點就出門了。八點十五分抵達故宮停車場,已經半滿了,不過我還是停到一個很讚的車位。我在一樓廣場上邊聽著 iPod,邊想著竟然才八點半人就這麼多了?看到幾個時髦女子登著高跟鞋走過,忍不住想,等下她們可能撐不到半小時。

  九點開始售票,本來想說早點來可以避開人潮,不過狀況顯然不甚樂觀。買票要排隊,進場要排隊,就連拿導覽圖都要排隊,故宮還真是我看過最擠的博物館呢!總之因為一樓人比較多,所以我就決定先上二樓去看書畫特展,果然一早來是有好處的,這裡參觀品質好多了,我還可以站在展示櫃前把蘇軾的赤壁賦讀完。米芾的字真的好醜喔!看起來就是一個懶鬼在寫字,如果我以前寫書法這樣搞,保證先被老媽扁一頓。不過,蘇東坡的字也不怎麼樣,而且常常差很多,他的赤壁賦明明很正常,可是那個寒食詩簡直像鬼畫符,我懷疑 CSI 那套筆跡鑑識系統,可能完全無法處理。

  畫的部份我比較有印象的是「富貴花狸」,那隻狸實在是超可愛,在盡是山水奇石的國畫裡感覺比較有生命力!看完書畫部份,我先上三樓去觀賞前一次無緣見一面的翠玉白菜和那塊豬肉。對了,還有白玉錦荔枝,我今天才知道原來錦荔枝就是苦瓜。另外也順便看了院藏璽印展,有很多可愛的印章。等我逛完了二、三樓,回到一樓時已經十點十五分了。

  正打算把汝窯當作本姑娘今日氣質之旅的完美 ENDING 時,乖乖不得了!排隊的人潮已經是放眼無所及了!總之,幸好我有 iPod 啊!經過了半個小時,我終於得以進入展區,沒想到,裡面一樣是寸步難行,而且 iPod 也在此時罷工跟我說再見,太沒用了,竟然只撐了兩小時。>_<

  因為移動速度緩慢,所以我得以很仔細的閱讀所有的說明,還有監聽兩旁的人說什麼?全世界不到七十件,台灣獨得二十一件的汝窯,以排隊時間而言絕對是「獨領風騷」!在推崇備至的說明裡有一段話是這樣寫的:『汝窯瓷器的釉色風格獨具,它藍中帶綠,又微微閃現著淡粉色的光澤。』

  然後我聽到隔壁的小女孩問她媽媽:「媽!哪裡有淡粉色啊?不是都青青的喔?」她老媽沉吟半晌:「呣~~~我看看,是都青青的!啊!有啦!有啦!你看!你看!那裡!你不覺得有點淡淡的粉紅色嗎?」「………」小女孩深鎖的眉頭害我差點笑出來,果然,排了這麼久的隊,絕對不能說自己看到的沒有那個排隊的價值!我當時在想,如果把家裡那個新光三越的來店禮─馬克杯,拿來這裡一放,我想,它應該也可以發出淡粉色的光澤吧?^_^

  總之,那幾件收藏品,其實都有點像是阿嬤的碗櫃裡拿出來的,我比較喜歡的是「北宋汝窯青瓷無紋水仙盆」,看起來質感最好。可是,其實我有點好奇,這個 HCG 或 TOTO 應也做的出來吧?(編按:夠了!所以說你要培養氣質,青瓷之魁被你講成這樣!它應該會寧願碎掉算了。)

《相關連結》
  國立故宮博物院:
http://www.npm.gov.tw/zh-tw/home.htm
  大觀特展:http://www.npm.gov.tw/exh95/grandview/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