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前陣子我阿母在 LINE 上面點了白髮救星的廣告,連到的就是現在坊間最多的【一頁式廣告】,點進去就是商品的誇大功能,試用報告,然後給你一個 LINE 或是 FB 的連結。

  我阿母加了那位「老師」好友,暱稱是啥中醫師,然後就是一堆看起來像複製貼上的文字,我阿母啥也沒問就說要購買,急巴巴的給了姓名電話地址,一直到黑貓送來貨到付款的東西後,我們才知道她買了這啥染髮的東西。東西很垃圾,就兩罐膏狀物,還有兩包看起來像是藥粉的東西。

  中午吃飯時老爸跟我抱怨,因為金額很高,15899,阿母是拿老爸的現金去付的,他還騙阿爸一千五,結果阿爸瞄到她拿了一疊。我就說那是詐騙吧?阿母不知抽甚麼風,就很生氣說我就是想要黑頭髮,我心裡想妳七十幾歲白頭髮是有甚麼好覺得難看的?我老爸現在都不染了直接給它一頭白。我提到退貨,阿母就生氣,說我幹嘛退貨,我連一萬五都不能花嗎?後來我和老爸只好默默閉嘴,然後阿母還說人家他也說可以退,還說可以打電話。我跟妹妹心中OS:最好能退!還給妳電話咧!!!這種 line 詐騙都是射後不理吧?

  後來晚上老妹故意在阿母的電腦上查了一頁式廣告詐騙的新聞,然後把畫面留著。希望我媽可以清醒點,雖然那時我和我妹都覺得賣家不可能退款。

  隔天睡了一覺之後,我媽終於回神了,覺得她那個應該就是被騙了,而且還有內服的,她本來以為只有外用,LINE 上面的「老師」還跟她說不內用也行,她可能就越想越不對。然後她就說,不然你們幫我打電話,我就說甚麼打電話,她有留電話給妳?搞半天,跟她說七天內可以退貨,打上面這支電話的是黑貓的送貨員先生,可能我家幾乎沒有用過貨到付款,或是他有注意到這是跨境包裹,特地提醒了一句。

  然後我上網查了才發現,因為跨境包裹詐騙太多,又追查不到真實賣家,消基會之前找了立法院和物流業者,已經建立一套退款機制。其實應該行之有年了,但是我竟然都不知道,2021 年還多了超商的店到店也有退貨機制。

  這是2021的新聞:貨到付款遇詐騙該怎辦,黑貓和新竹貨運 7 天退款,宅配通 3 天。超商部分有小七和全家,2022四大超商好像都加入了。

  後來我打了黑貓的客服電話,處理模式是給上面單號,然後留手機號,之後等收到簡訊會告知營業所地址。我通報那天是星期五,客服說營業所周六有開,要我中午之後再去,剛好那周有颱風,如果放假的話就改成周一再去即可,還要準備購買人本人的身分證。

  隔天去了營業所,那邊單子已經開好了,我阿母只要簽名和提供證件影印。之後就拿到現金的退款。櫃台問我有沒有 101,這樣她直接給我 16000。我拿出 100 後發現沒有 1 元,然後我就跑去外面找老爸,老爸翻半天給了我 10 元,等我回到營業所裡,我阿母已經拿出了 1 元換了 16000 了。原來這整場戲,只有我被詐騙了 90 元 (100-10)!哈哈!

  總之,法律明確規定網購有七天鑑賞期,但是這也要能找的到賣家。如果你購買物品的方式,是透過 LINE 或是 FB 這種沒有正規平台的,通常就是跨境包裹透過報關行寄出,其實真的要追可能也還行,至少報關行要把收到的錢轉給那些人啊!但是可能真的很難追,所以乾脆從物流著手,畢竟收款的是物流。不過如果你是用信用卡付款,可能就無法找物流處理了。

  阿母把錢拿回來才一個月,今天 (10/2) 老妹就收到簡訊說全家有貨要取,結果她就取了,還付了 1299,拿回家後發現是一件 XXXL 的爛衣服,重點是她根本沒買(這種狀況下最好就直接不要取貨)。這又是另一種典型的手法,可能我妹常用的店到店取貨資料有外流。總之老妹拿去全家說她沒有買這個的時候,全家的店員不大專業,跟我妹說叫她自己聯絡賣家,其實應該告知她可以打全家客服。

  【超商取貨領到詐騙包裹怎麼解?消保官協調 4 大超商處理退款】,去年只有全家和小七,今年四大超商都進來了,大約只要是跨境包裹都可以完成退款。妹妹打了全家客服,客服有詢問她是「商品有問題」(一頁式廣告)還是「非本人購買」(幽靈包裹),然後說三天內會有物流跟她聯絡。隔天妹妹收到物流簡訊,提供電話和 LINE ID,不過老妹不想再加甚麼 LINE,直接打電話順便開啟錄音。

  我們有先 google 那支電話 04-23358885,好像改過很多次名稱,叫甚麼濱海物流(之前有大鑫物流、鑫金代寄等),如果取貨時看到這種字眼,又不記得自己有買東西,就乾脆不要取了。客服接聽時背景音很吵,貌似都在接退貨電話。留下取貨地址(妹妹留了社區管理室地址)還有退款帳號(保險起見留一個很少用的而且裡面沒錢的)。說 2-4 個工作天會去取退貨包裹,收到貨後七天退款。下面是我妹收到的幽靈包裹和全家店到店的簡訊。

821796.jpg 821795.jpg  

  補充說明:一開始聯絡物流時已經提供帳號了,結果 10/7 貨物收走之後,又要求再提供一次帳號,但是我妹那時在上班,就說之後回電。然後之後就一直電話中,都打不進去。最後因為一直沒收到貨款,10/17又沒人接聽時,我妹就打去全家客訴,隔天物流就主動聯繫了。10/21 收到退款,估計物流的策略是能拖就拖,如果受害者沒認真追蹤他們就賺到了。

  總之,撇開非本人購買的詐騙不說,網路購物七天鑑賞期是你的權利,不要說拿到垃圾貨品,不喜歡妳都有權利退貨。不過鑑賞期不是試用期喔!有些衛生用品或是像是不能拆封的,消費者也需要遵守。最重要的是,物流也不是專門幫你處理退貨,一般透過正常平台有賣家的,像是露天、蝦皮這種,退貨還是要找原本賣家。而我個人覺得,不要在 FB 或 LINE 上面買東西比較保險,畢竟處理退貨也是要時間成本的,如果硬要買,記得不要用信用卡付款,目前我沒看到信用卡付款的該怎麼退貨,因為錢又不在物流公司,很難拿到退款。

  其實我一直很好奇這種代寄跨境包裹的物流的公司,是不是專門服務這些詐騙的賣家?還是他們也有接正常的貨?因為畢竟很多人會覺得是自己下單,就懶得退貨了,希望未來大家遇到這種跨境包裹可以多多退貨,等退多了無利可圖,可能就懶得騙了。或是物流公司接退貨電話接到手軟的時候,就會自已過濾詐騙賣家?

arrow
arrow

    H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